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绿金案例 |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案例十:绿色抵押担保解决绿色建筑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1-03-28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本文节选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第一部分

编辑说明2017年6月以来,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已经具备复制推广条件。2020年1月,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各试验区对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便于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我们共搜集典型案例52个,按照五大主题分类整理,每个部分均包括一篇评述和若干篇典型案例。第一部分的主题为“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包含典型案例14个。主要介绍绿色金融支持经济低碳发展,通过金融手段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清洁能源结构,支持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经验。

案例十:绿色抵押担保解决绿色建筑融资难题

贵安新区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二期厂房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193.54亩,总建筑面积136525.94平方米。该厂房建设,结合地形及景观条件,利用风能,日照及太阳辐射角度的模拟对建筑布置角度进行了合理化设计,降低建筑能耗。该绿色建筑建设因投资规模面临着融资难问题。对此,贵安新区农业银行采取抵押担保置换前期保证担保方式,对贵州贵安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安电投)给予贷款支持,解决该绿色建筑项目的融资难问题。

一、主要做法2017年9月,农业银行积极开展对接贵安新区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二期厂房项目,组建了绿色金融营销团队,成功向贵安电投发放绿色产业园项目贷款,支持绿色产业园的绿色建筑项目建设,累计投放金额3亿元。农业银行为该项目优化信贷流程,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前后台平行作业,一个月内就完成了项目评估、审批和落地投放。由于贵安新区属于全国首批入围的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因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等问题,该项目在建工程暂不能办理抵押登记手续。针对此情况,经贵安电投与农业银行的沟通,该笔贷款由贵安综合保税区有限公司为贵安电投提供保证担保,待项目具备办理抵押登记时,再办理相关抵押登记手续,置换前期保证担保,贵安电投就此向农业银行出具承诺函。针对绿色项目,农业银行在成本上也实行了优惠政策,该项目贷款执行利率低于借款人贵安电投在其他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

二、创新亮点绿色建筑项目具有一次性投入资金巨大、融资风险高、期限错配等融资困难。该项目创新了担保方式,优化了传统固定资产贷款必须落实抵押担保的程序,前期采用保证担保的方式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待项目具备办理抵押登记时,在办理相关抵押登记手续、置换前期保证担保,有效解决了担保机制和合格抵押品问题。这种灵活创新的抵押担保机制,对于降低绿色建筑项目的融资风险,解决期限错配问题,具有复制推广价值。

三、实践效果该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信贷流程创新,农业银行为该项目优化信贷流程,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前后台平行作业,一个月内就完成了项目评估、审批和落地投放。通过前期提供保证担保,待项目具备办理抵押登记时,再办理相关抵押登记手续,置换前期保证担保,实现了绿色信贷的业务创新,优化了传统固定资产贷款必须落实抵押担保的程序,前期采用保证担保的方式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待项目具备办理抵押登记时,在办理相关抵押登记手续、置换前期保证担保,有效解决了担保机制和合格抵押品问题。


来源:绿色金融新媒体编辑:杨颖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