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出席深圳首场绿色金融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3-28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为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引导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 碳中和”,3月25—26日,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筹)主办,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承办的“助力碳达峰 碳中和——深圳绿色金融专题培训会”成功举办。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曲延玲出席活动并致辞。

undefined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致辞

何杰局长介绍了深圳金融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深圳绿色金融在业务创新、国际合作、法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围绕《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实施,详细介绍了近期深圳绿色金融的系列重点工作和下一步计划。

他表示,“推动全球实现更加绿色、更可持续的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更加广泛的价值认同,深圳金融业“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打造“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深圳可作为中国绿色金融改革的承载区、试验田和展示窗口,为全国绿色金融发展贡献“深圳经验”,对外展示更多中国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最佳实践。

同时,何杰局长强调,各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金融从业者要积极拥抱“碳达峰 碳中和”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为深圳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和全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汇聚力量。

曲延玲副行长指出,绿色金融已成为国内、国际金融发展主旋律,“碳中和”成为各国长期任务。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将根据总行关于绿色金融的系列工作部署,抓好各项绿金工作落地,支持疫后经济绿色复苏和低碳转型。

与会嘉宾与授课专家合影

本次绿色金融培训邀请中国绿金委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马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副总经理林殷,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北京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沛源,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中再巨灾风险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周俊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以及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等国际绿色金融领域专家,围绕“绿色金融支持碳中和、金融支持碳减排、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ESG、金融环境信息披露、气候风险评估”等主题授课。

undefined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授课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授课并与现场机构代表互动交流

王遥教授表示,在碳中和背景下,人民银行提出五大支柱大力支持中国实现气候承诺,其中,推动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就是一大重要路径。对金融机构来说,开展环境信息披露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意义:一是响应监管要求,在监管的推动下,未来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势将逐步全面化、常态化;二是通过对环境风险的量化分析提高银行机构的风险辨别能力和预警能力,强化风险管理;三是有助于机构有意识地减少对污染性和高碳项目(资产)的投资,引导更多绿色投资;四是提高信息透明度,使得机构可以全面梳理绿色发展现状,助力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王遥教授还对金融机构如何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进行解读,并以九江银行为案例讲解了重点和难点内容。据悉,九江银行作为江西省试点工作的代表发布了环境信息披露报告,而其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由中财大绿金院提供专业支持。

undefined

培训现场

来自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区金融工作部门、中央驻深金融监管机构和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研究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等97个部门、机构和企业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为期一天半的培训。

原创声明

如需转载、引用本文观点,请注明出处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来源:深圳金融

新媒体编辑:杨颖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