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担任IWBI亚洲ESG特别工作组联合主席 开讲健康人居与ESG网播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2-27作者:

2月25日,由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IWBI)亚洲ESG特别工作组举办的健康人居与ESG网播系列讲座于线上举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作为该工作组首批联合主席,受邀在讲座中做题为“绿色金融进展及ESG发展趋势”演讲。

王遥教授在演讲中从全球各国碳中和目标设立、绿色金融国际倡议、相关标准与信息披露、国际绿色金融通用准则与指导意见、风险分析方法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出发,梳理了国际绿色金融发展情况。

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的成绩世界瞩目,绿色金融在支持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越发凸显。王遥教授在演讲中表示,新冠疫情爆发后,全球经济遭遇二战以来最大幅度萎缩。多个国家出台应对疫情影响的经济刺激政策,后疫情时代,“绿色复苏”已然成为世界经济恢复的新引擎。我国绿色高质量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挥金融“血脉”作用,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尤为重要。中国是全球首个拥有较为完善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国家,2016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对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做出了纲领性设计。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完善了构建经济低碳循环发展顶层设计,其中进一步明确了绿色金融在支持绿色发展中的作用。

王遥教授在演讲中还对备受关注的ESG发展理念进行介绍。她指出,当前,ESG投资已成为国际市场主流策略之一,国内外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已进入蓬勃发展阶段,全球ESG纳入投资决策的全球资产总值在2020年已达40.5万亿美元,目前全球90%大型跨国企业,主动公开披露其ESG方面的表现。我国ESG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发展势头很快,但仍存在缺乏统一ESG披露标准,政策体系仍需完善;ESG信息较为分散,信息整合存在壁垒;本土化ESG评估体系应用程度不足,第三方评估数据差异较大;ESG投资活跃度较低,市场认知有待培养等问题。

王遥教授表示,中财大绿金院自主开发了具有中国特色的ESG评估体系,并建立了涵盖2019年及2020年全A股ESG数据、沪深300近9年的环境数据、中证800近五年的ESG数据、沪深港通近两年全部样本公司以及188家科创板企业的ESG 数据的全球领先ESG数据库,以期推动我国ESG不断向前发展。

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IWBI)专注于如何促使建筑、社区以及其中的一切措施提升人们的舒适性、推动人们做更健康的选择、并在整体上促进(而非影响)健康。IWBI 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成员,通过WELL支持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IWBI亚洲ESG特别工作组专门探讨健康人居领域的努力和成就在ESG方面的价值呈现路径,在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领域制定可推广的策略与建议,开拓 ESG 议题的新疆界,将发展与社会责任的思维推向更有意义的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