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中财大绿金院ESG成果助力中国首支ESG主动管理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发布时间:2021-01-20作者:

1月18日, “逸原达绿金ESG增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这是市场首支ESG主动管理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采纳了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ESG评级成果,在建仓、选择投资策略和搭建投资流程的过程中考虑企业的ESG水平,是ESG投资理念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中的积极运用,也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积极响应中国基金业协会《绿色投资指引(试行)》的开创范例。

ESG作为一个整合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因素的价值评估理念,自2006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倡议(UNEP FI)共同发布负责任投资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简称PRI)推动投资机构在投资决策中纳入ESG因素以来,ESG责任投资理念在国际资本市场得到较快发展,其本质是选出真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公司,而非依靠短期的资源消耗作为商业模式的公司,价值投资理念获得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接纳和认可,逐渐成为国际主流投资,可喜的是近年来ESG投资也开始在我国资本市场萌芽。截至 2020 年 10 月末,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恒生指数有限公司等发布 ESG 相关股票指数共计 72 条(非完全统计),其中2020年新发指数 12 条。ESG价值投资的发展,无疑是我国资本市场进步的重要标志。

据悉,该基金管理人为北京逸原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长期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自2016年中成立至2020年底,所管理基金产品年化复合收益率超过30%,未来将持续将ESG理念贯彻于投资决策之中。自2016年以来,中财大绿金院独创本土化ESG评价体系,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维度的定性与定量指标以及公司的负面行为与风险来全面衡量企业ESG水平,在该指标体系基础上形成的ESG数据库已覆盖范围8000多家中国公司的 ESG 数据,包括 2019 年及 2020 年全体 A 股上市公司和绝大多数非上市发债主体。

近年来中财大绿金院尝试在与市场的互动与交流中更贴近中国特色、体现中国企业的可持续投资价值,从ESG视角助力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帮助投资者更全面地了解投资资产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风险和机遇。尽管当前我国的ESG投资市场规模仍然较小,但这也反应了未来发展的更大空间,随着不断丰富的ESG识别体系、更透明的ESG投资环境,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有望形成更具吸引力的价值投资高地,中财大绿金院也将持续努力,通过发挥ESG的稳定器作用,助力价值投资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