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GIZ & IIGF可持续金融系列校园课程第一讲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30作者:

翻译:焦紫瑶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科研助理

受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委托,德国国际合作组织(GIZ)依托新兴市场可持续性对话倡议(EMSD)开发了可持续金融系列校园课程,并与新兴国家参与试点的大学进行联合推广。2010年10月,GIZ与中央财经大学的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财大绿金院”)共同启动了该试点项目。该课程结合中国实际,将国际国内相关知识融会贯通,旨在使学生对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的联系有扎实了解,巩固有效识别、评估和管理可持续发展相关风险、影响和机遇的基础,提高未来金融从业者和管理者结合可持续金融理念进行决策的意识、知识和技能。经过与中财绿金院及墨西哥合作大学为期四个月的开发和准备,在学术界、金融界和国际组织各专家学者的支持下,GIZ和中财绿金院联合举办的第一次讲座于2020年10月29日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成功举行。中财大绿金院副院长史英哲教授为103位现场参加本系列课程的学生做了可持续金融基础知识开场讲座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另外还有500多名学生通过在线平台进行了观看和学习。

图1: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开场讲座,中国北京

史教授强调了可持续金融的四个共同特征:一是将环境,社会及治理(ESG)因素纳入财务决策、流程和实践;二是降低并管理环境和社会风险及其负面影响;三是引导资本投入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活动和资产;四是促进透明的、负责任的和长期的价值创造。

图2:史英哲教授,中财大绿金院副院长,正在进行讲座

史教授还介绍了在政策更新、对可持续金融重要性的认识以及不断更新的社会观念的推动下,可持续金融的全球发展趋势以及投资者意识和行动的提高、传统金融业务的绿色化,以及公司行为和文化的相应变化。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外部教员无法进入校园,来自德国、墨西哥和中国的GIZ其他同事们通过视频短片致欢迎词,并阐述了在紧迫的气候变化、环境和社会挑战下,可持续金融融入主流的重要性。他们强调,有必要在学术项目中引入先进的可持续发展主题,以支持学生们掌握向可持续发展金融体系转变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为更好地应对这一挑战和机遇做好准备。

图3:GIZ专家视频致欢迎词(Christine Majowski, EMSD,德国),Alejandro Manriquez Rangel(Iniciativa Agenda 2030,墨西哥),(齐岚,EMSD,中国)(从左至右)

此校园系列讲座的第二次和第三次课程于2020年11月举行,从多个角度深度探讨气候金融和ESG主题。

2021年,包括12个系列讲座的完整课程将由GIZ与墨西哥独立理工学院、蒙特雷理工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三所合作大学联合推出。同年,绿金院与GIZ或将在中央财经大学推出系列讲座的全面试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