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江西省法人城商行展开环境信息披露工作 中财大绿金院深度参与报告编制

发布时间:2020-11-04作者:

10月3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和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组织的江西省法人城商行环境信息披露发布会在赣江新区顺利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江西银行、九江银行、上饶银行、赣州银行等四家江西省城市商业银行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并对当前江西省城商行展开环境信息披露的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

江西省城商行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主要在人行南昌中支的组织和指导下有序开展。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召开工作交流会等方式,为该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证。人行南昌中支副行长杜正琦表示,江西省作为全国首个法人城商行环境信息披露全覆盖的省份,当前部分法人城商行已经达到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第二阶段的要求,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截至2020年6月末,江西省法人城商行绿色信贷余额263.65亿元,较年初增长46.32亿元,增幅21.3%,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10.1个百分点。绿色信贷环境效益显著,共折合减排二氧化碳当量121.95万吨、折合节水35.85万吨、折合减排化学需氧量17.58万吨、折合减排标准煤13.65万吨。当前,江西省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的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作为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学术机构,深入参与了此次针对江西省法人城商行展开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从环境相关目标规划、治理结构、政策制度、风险管理、投融资活动产生的环境影响、绿色金融研究与创新等多个方面,为九江银行和江西银行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提供了专业支持。九江银行坚持绿色金融对外合作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积极响应并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成为全国首家签署《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的城商行。江西银行则将完善环境风险管理路径作为行内发展的长期规划,并在使用环境风险管理工具方面进行了深度创新,围绕“干旱”这一压力因素构建模型,积极开展环境压力测试,并将此作为绿色金融实践的重要环节。作为江西省优秀城商行的代表,两行积极承担环境和社会责任,从顶层设计上将绿色金融纳入银行的经营决策工作中,助力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发布会上,人民银行研究局杨娉处长充分肯定了江西省法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该项工作同时也得到了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专家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