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获 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创新论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1-08作者:

近日,由云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主办,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承办的“理解中国”学术新人铸魂论坛——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创新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任国征提交的《我国数字经济协同治理中的“信任”理论解析》荣获二等奖。

任国征在演讲中指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引导、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兴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是大势所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也将对于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产业和健康金融均产生深刻的影响。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催生了智慧养老产业、智慧文旅产业和智慧医疗事业的新发展。因此,有必要加强数字经济协同治理、国际合作路径和基础信任信用理论研究,以及数字经济中的制度、契约、寻租和模式的研究,以便为数字经济各业态发展提供学术指导。

任国征表示,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一直重视健康金融视野下的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研究,智慧养老体系、智慧文旅产业等研究成果先后入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专业学术论坛。下一步,研究团队还将对数字经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对于健康中国战略的影响情况,进行量化细化,通过实地调研、具体案例和数据收集整理,提出切实可行的金融扶持方案,力争设计出具有市场前景和现实操作性的金融工具。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的指示精神,推动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数字经济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术研究。论坛共收到云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来稿共计101篇,经有关专家统一评审,入围优秀论文共30篇。现场打分后,共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与优秀奖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