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应邀出席 “山东社科论坛——大运河山东段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01作者:

9月25-26日,山东社科论坛——大运河山东段建设研讨会在山东临清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研究、建立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可行性研究、大运河文化带与山东区域发展战略研究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山东省委原常委、山东省军区原政委、运河专家南兵军,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水利专家李殿魁,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致福,聊城大学校长王昭风等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任国征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任国征在发言中指出,大运河文旅产业以及融资问题是健康金融研究的重要领域。国家对于大运河文化的顶层设计中,高度重视大运河文旅产业和健康旅游产业中的融资问题。在2019年2月中办和国办联合发布第10号文件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以及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编制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4个专项规划中,对于文化和旅游融合、绿色城市支撑体系、居民健身休闲等都有具体而明确政策措施。为进一步促进大运河沿线健康旅游发展,迫切需要拓宽资金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论坛期间,与会学者还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运河文化建设与山东区域发展战略”“大运河历史文化研究与立法保护”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任国征参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讨论,针对主题进行发言及点评,并在闭幕式上作为该组代表作总结发言。任国征表示,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在文旅融合、冰雪旅游和健康旅游的融资等方面的研究已经具备一定基础。运河文旅融合和健康旅游的发展,迫切需要对大运河文旅产业现状、融资机遇以及金融工具进行研究。下一步健康金融团队将以大运河为案例,进一步开展健康旅游和文旅融合等多领域研究。

据悉,山东社科论坛是山东省多层次、常规性、社会化的大型公共交流平台和标志性学术品牌。本次山东社科论坛——大运河山东段建设研讨会由山东省社科联、聊城市委宣传部、聊城大学、山东省运河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临清市委市政府等单位承办。来自山东省社科联、山东运河文化研究中心、聊城市社科联、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烟台大学、聊城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等60多位全国社科界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