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荣获首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暨“苏区法律制度与新时代法治建设”研讨会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10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近日,由江西省法学会主办,中共赣州市委政法委员会、江西理工大学、赣州市法学会、江西省法学会中央苏区法制研究会共同承办,中共瑞金市委、瑞金市人民政府协办的首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暨“苏区法律制度与新时代法治建设”研讨会在江西瑞金隆重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出席论坛并讲话。赣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忠平,江西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温和瑞分别致辞。河南省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刘满仓出席,江西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强宣读论文表彰通报,江西省法学会会长刘铁流主持论坛开幕式。本次论坛面向全国征文,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任国征提交的苏区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研究成果荣获一等奖。

任国征在文中表示,红色旅游是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相结合,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红色旅游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新业态,也是健康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江西瑞金的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资源,不仅是江西发展旅游业的必然要求,也是江西践行“生态立省”战略的重要一环。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指出:“要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因此,大力发展中央苏区红色旅游产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的一个注脚,意义重大。进一步弘扬和传承苏区红色旅游文化,提炼苏区红色文旅理论内涵,推动苏区红色旅游品牌建设,是我国构建红色文化和新业态旅游话语权的重要载体。

任国征指出,开发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资源机遇与挑战并存,应当从以下方面着手,进一步推进红色旅游的发展:一是提高全社会对于红色旅游的认识。红色旅游不仅是革命精神的实践之旅,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仅是实现社会效益同经济效益的结合之路,也是一条将精神财富转化为社会财富,最终造福于社会的良性循环之。二是建设红色旅游产业运作体系和资源保护体系。改革传统的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市场机制,采取灵活的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参与红色旅游的开发经营。三是应当加大对于红色旅游资源和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国家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应当重点支持红色旅游景区建设,金融机构应当对于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点红色旅游区、红色文化遗存给予金融支持。

任国征表示,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研究团队在未来将下一步将加大对于红色旅游这一健康旅游新业态的关注。比如在建设数据库时,充分吸纳中华红色基因库的相关数据和资源,从金融角度参与目前已确定15家试点单位开展“十四五”期间红色纪念馆数据采集和标注工作,同时研究包括中共一大会址、南湖、古田会议、井冈山等试点单位的健康旅游发展和金融支持问题。

据悉,“苏区法制研究论坛”是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江西、福建、湖北、河南、安徽、四川、陕西七省法学会联合发起的区域性法学论坛,于2020年11月11日在江西瑞金召开成立大会,七省法学会共同签署《成立“苏区法制研究论坛”倡议书》。首届论坛由江西省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会会员部、研究部、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法治研究所领导,七省法学会代表,获奖论文作者代表,红色法学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记者共一百余人参加。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