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 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气候变化与可持续金融网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10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日前,联合国发展资本发展基金(UNCDF)与新加坡金融科技节(SFF)以“在数字时代建立有包容性、有韧性的经济”(Building Inclusive and Resilient Economies in the Digital Era)为主题共同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系列线上活动。该系列活动围绕如何增强数字经济的包容性,如何建立一个更有金融韧性的社会为主题展开。来自政界、工业界和学界的专家共同探索利用数字化工具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不同途径。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一带一路”中心主任Christoph Nedopil Wang受邀出席于12月10日举办的关于气候变化与可持续金融的网络研讨会。

与会者首先讨论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可持续金融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倡议所进行的准备。Christoph NedopilWang强调,过去几年里,中国在发展绿色金融体系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在也将重点放在进一步发展气候融资上,特别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中国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之后。尽管目前中国的碳排放量仍在增加,2016年后中国的碳排放仍在加速增长,但绿色金融在鼓励绿色投资,制约污染性投资上发挥更强的作用。为了支持中国国内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国家进行的海外投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近日发布了《“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基线报告》,这一报告获得了中国生态环境部的支持。《报告》提出基于对气候、环境和生物多样的积极贡献和负面影响对“一带一路”投资项目进行“红、黄、绿”三类分类。采用化石燃料的项目被分为“红色”项目,这些项目为不鼓励投资的项目,而采用太阳能的项目则为“绿色”项目,应该获得更多支持。

据了解,系列活动从12月7日持续至11日,活动期间有三十余场网络研讨会在线上平台进行直播,已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千余名观众收看。气候变化与可持续金融研讨会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秘书长白虹主持,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葛兴安,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投资组负责人徐伟川出席本次研讨会。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