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中财大绿金院专家荣获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建言献策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02作者:

11月28日,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年会并讲话。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侨联副主席、特聘专家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琪,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曙光等领导及近百位特聘专家出席会议。本次年会颁发了建言献策奖,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王遥教授获颁2020年度建言献策特等奖。

今年是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成立十周年,也是专委会承上启下的换届之年。万立骏主席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专委会成立十年间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对上一届专委会在建言献策、助力地方发展、科技扶贫、引智引才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会上,他介绍了中国侨联2020年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以及侨联事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将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之后,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起步时期,也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由效率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关键转型时期。他希望侨界专家要心向祖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思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潜心研究,勇于攻坚,为解决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难题贡献力量;坚持开放创新,勇攀高峰,提高科技产出效率,促进创新成果落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新成立的青年委员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承担好职责使命,把青委会建设得坚强有力、充满活力,引导广大侨界青年专家学者在社会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李卓彬副主席在会上强调,这次年会是在即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十四五”规划即将起锚的特殊年份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专委会人才济济,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勇于接受挑战,跟上时代的步伐,为国奉献、为党分忧,以饱满热情和充沛信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做出应有贡献。周琪主任向大会作了特聘专家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他总结了过去一年专委会工作,并就未来专委会制度建设提出设想。他强调,专委会成员尽管有各自专业领域和行业身份,但在专委会中的第一身份和第一属性是侨。专家应珍惜侨的身份、维护侨的声誉、发挥侨的作用、展现侨的风采。专委会要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照侨联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五年规划,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开拓进取。赵红英部长向大会做了关于换届组织方案及增聘新委员的说明。

会上,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唐丹玲作为专家代表,围绕当前国际金融形势、自身科研进展以及参与专委会工作等内容作了演讲。本次年会完成了对专委会换届工作,为今后进一步理顺专委会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打造更强大的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品牌奠定基础。

11月28日晚,周琪主任主持召开了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二届一次主任会议,对换届后的专委会工作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将通过加强建章立制,加强工作规划,进一步激发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活力。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秘书长夏付东,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等出席活动。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成立于2010年,旨在发挥侨界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贡献,目前共有338名委员,设有人文社科、生物与医药、材料与工程及相关学科、资源与信息及相关学科、新侨创新创业、金融、海洋7个专业委员会。据悉,本次王遥教授获颁相关奖项系继2018年、2019年荣获二等奖和一等奖后第三次获奖,同期获特等奖和一、二等奖的委员共30名,“人工智能芯片”等2个课题组获得团队奖,表彰了有关专家通过特聘专家委员会建言献策所取得的务实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