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第十届中欧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2作者:

北京时间11月30日,第十届中欧论坛开幕。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本届大会以“在不确定性中寻求合作”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政府组织、政府间组织、高校和智库的顶级专家探讨全球疫情背景下的中欧合作前景。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受邀参会并在论坛一“复苏中的绿色转型”发表演讲并参与讨论。

王遥教授在回答主持人关于如何确保中欧复苏进程的绿色可持续性问题时,回答道,欧盟与中国在复苏计划中都加大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例如欧盟推出了价值近6000亿美元的绿色刺激计划,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制定的“新基建”计划也重点将可再生能源项目纳入其中。对于中国和欧盟如何加强合作,推动金融体系的绿色转型,王遥教授分享了扩大合作的三个关键点。一是扩大双方对彼此绿色金融市场的参与度,通过绿色债券等工具,增加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彼此金融市场上的投融资活动,通过相互学习,理清和协调中欧间绿色金融标准差异,推动全球绿色金融标准的一致化;二是加强对第三方国家的联合投资,例如由欧洲投资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对“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的绿色项目提供绿色资本,撬动中欧双方社会资本向绿色领域流动;三是欧盟和中国可以在绿色复苏方案上加强协调,以应对全球疫情危机,例如协调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商业银行绿色宏观审慎评估和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等。

图为王遥教授正在讲话

同场发言的嘉宾还有里加拉脱维亚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脱维亚国际事务中心新丝绸之路项目负责人Una Aleksandra Brzina-Cerenkova,德国之声编辑Chiponda Chimbelu,万贝集团董事长张刚福,伊拉斯姆斯大学法学院中国法教授、中国法研究中心主任李玉文,瑞纳新国际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Hannah Ryder,世界贸易组织环境团队负责人Ludivine Tamiotti,麦肯锡高级合伙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Jonathan Woetzel,美国环保协会全球副总裁、中国地区首席代表张建宇。与会嘉宾普遍表示,中欧同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双发加强沟通与协调对推动全球绿色发展、早日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中欧合作是全球绿色转型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此基础上开展的中欧合作必将深化欧亚互联互通,惠及更多的国家与地区。据悉,“欧洲之友”是领先的智库机构,旨在连接人与人、促进辩论和触发变革,以打造一个更具包容性、可持续性和前瞻性的欧洲。该智库及时发布的各类出版物和热烈的辩论为人们提供了深入的分析和信息来源。“欧洲之友”还出版了线上政策期刊《Europe’s World》和面向广大民众推出了创新的在线讨论平台 Debating Europe,该社区拥有将近 350 万名成员。中欧论坛由欧洲之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代表团联合创立,旨在通过坦诚、公开的讨论,促进中欧合作,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本届论坛在新冠疫情下全球经济社会面临各种不确定性的特殊时刻,对深化中欧政策对话与交流,促进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互联互通将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