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出席第三届“红枫叶”金融法律论坛“证券市场争议解决新挑战、新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27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近日,由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红枫叶”金融法律论坛“证券市场争议解决新挑战、新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上海金融法院、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仲裁委、上海清算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等多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任国征线上参会并作主旨发言。

任国征在题为《债券违约中的寻租理论分析——以永煤债券违约为例》的发言中指出,在可持续金融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债券作为重要的金融工具,其安全是金融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金融监管是当前极为重要的学术焦点和现实话题。我国对于债券违约监管问题高度重视,主要体现在金融部门和法院系统两个层面:10月31日,刘鹤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金融委会议,以包括债券在内的金融监管为内容;最高法院就债券违约行为制定了《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在健康金融领域里,体育债券等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不规范状况。

任国征在发言中表示,要促进债券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应对金融活动中的寻租现象和理论进行研究。同时,他以河南永煤等债券违约事件及地方政府的处置措施为例,指出寻租理论对于债券违约具有模式和模型价值。他认为,权力寻租具有信任、制度、寻租三大要素,三者之间不是简单的决定与被决定关系,而是一个复杂多元博弈过程。此外,任国征还从政府、企业、债券、上级、下级的关系入手,解释债券违约事件中需要防范政府寻租现象的出现。

据悉,“红枫叶”金融法律论坛已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三届,该论坛注重从跨学科维度出发,吸收经济学、社会学相关学科的理论成果,解决金融法律实施面临的问题,确保实现法律制度设计的目标。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研究团队与主办方之一上海财经大学有关研究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曾多次围绕上海健康产业和健康金融的创新做法展开相关交流。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