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21年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和国别排名

发布时间:2021-12-14作者:

【摘要】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和国别排名是基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和国际金融论坛(IFF)合作开展的《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与进展报告》项目的成果。该项目包含了综述报告和国别排名两部分,其项目成果于国际金融论坛旗舰报告中发布。综述部分介绍了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情况,总结不同区域的绿色金融发展特征,并探讨促进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挑战和应对挑战的政策重点。

一、研究背景介绍

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国已经意识到减缓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及重要性,并就采取措施进一步减缓气候变化和提高气候适应性达成一致共识。《巴黎协定》提出控制全球温升不超过2℃并努力控制在1.5℃以下的长期目标,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然而,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挑战的投资仍存在很大的缺口,完成巴黎协定下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的目标依旧充满挑战。

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通过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提出了加快绿色金融动员的七项可选措施。2017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了一份绿色金融进展报告,总结了不同国家绿色金融的七项可选措施领域的发展情况。然而,之后再无其它国际机构在国家层面对绿色金融发展的进行后续更细致地追踪。绿色金融的发展目前面临着包括知识和信息的缺乏、分析能力的不足、战略政治信息的缺乏、政治风险、监管风险等在内的各种阻碍。在当前形势下,提供具有可比性、连续性的绿色金融发展信息,对于呼吁国家和国际层面的共同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二、项目主要内容

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从政策与战略、市场与产品、国际合作三个维度衡量全球主要经济体绿色金融的发展情况。当前共有一级指标3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24个、四级指标52个。其中,定定性指标34个,半定性指标4个,定量指标14个。在指标选取上遵循着客观性、公平性、可比性、科学性和可得性的原则。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的指标体系会随着数据可得性的变化和绿色金融发展而不断优化。在国别选择上,本项目对G20国家和世界银行2019年国民生产总值购买力平价前列的55个国家进行排名。

《全球和国别绿色金融发展综述》分为综述和指数排名结果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共有五个章节:分别阐述绿色金融的概念、绿色金融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发展趋势与驱动因素、政策与国别经验、国际合作、挑战与政策展望。第二部分主要展示全球55个主要经济体的绿色金融指数排名结果,并从政策与战略、市场与产品、国际合作三个角度分别分析各国绿色金融的进展情况。

三、研究项目亮点

  • 第一个全球绿色金融国别指数

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是第一个从国家层面对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与战略、市场与产品、国际合作三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的指数。

  • 数据库范围覆盖广

本报告全球55个主要的经济体,对于政策制定者、金融从业者、企业、和学术界提供了不同国家和地区具有可比性的数据,弥补了当前在这领域知识和信息的空缺。

  • 研究的连续性和透明性

从今年开始,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会每年更新,并在国际金融论坛的期间报告中进行发布,发布报告中也将披露全部四级指标和排名情况。

下载附件即可了解指数及排名详情及IFF2021年全球金融及发展报告其他内容 IFF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pdf 全球绿色金融与发展报告2021—E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