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指标介绍|低碳健康企业ESG评价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21-12-29作者:Well Living Lab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和Well人居实验室共同研发《低碳健康企业ESG评价指标体系》将正式公开。该指标体系依托双方在健康建筑和绿色金融行业沉淀的研究成果,形成“双碳”和“健康中国2030”背景下充分反应时代对“健康”和“低碳”需求的全新指标体系,旨在衡量企业日常运营阶段中绿色低碳以及健康人居的绩效水平,进一步完善地球健康中“环境健康”与“人体健康”的一体两面之内涵,供全行业企业参考并引导企业低碳健康转型。

《低碳健康企业ESG评价指标体系》研发依托中财大绿金院ESG方法学以及Well人居实验室在WELL健康建筑标准研发、健康人居研究和实践数据,整合金融、低碳、健康人居跨专业团队和专家资源,选取关键议题,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中进一步融合以人为本的“健康与幸福感”指标,鼓励企业关注并提高低碳健康人居的行动力和效益。本指标体系的研发在低碳健康建筑和绿色金融领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其有助于在WELL标准体系中补充ESG全维度内涵,同时在现有中财大绿金院ESG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拓宽并深化低碳和健康人居维度的指标,进一步深度量化健康人居和低碳减排对企业社会和金融价值表现的综合影响。

(一)指标体系构建原则

本指标体系设置遵循重要性、全面性和数据有效性三大基本原则,其中:

  • 重要性:体系中包含对企业经营状况及长期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ESG指标,纳入与绿色投融资、经营相关的重要经济指标,从绿色健康投融资角度评价企业的整体或综合表现。

  • 全面性:体系适用于所有企业主体,并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加入行业特色指标,并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对各项指标权重进行调整。

  • 数据有效性:体系充分考虑ESG数据信息的透明度和实用性,选取在全球同行业企业中可以得到的、充分披露的ESG指标数据,以此进行相关行业数据的标准化处理和分析。

(二)指标体系适用范围


《低碳健康企业ESG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估企业在ESG维度的整体表现,同时有更加关注企业日常运营和人居使用端的评估。本评估体系可用于评估全行业企业,包含通用指标和行业特色指标两大部分。后续根据不同行业特点细分行业特色指标,对体系进行不断扩展。首批细分行业特色指标为与低碳健康人居环境打造直接相关的人居环境建设企业,即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施工企业。

(三)指标与认证等级介绍

指标体系包括一级、二级和三级指标。一级指标为建筑环境、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二级指标包括一级指标下属重要议题,以及综合的定性、定量指标,如健康用水、空气质量管理和声环境等以人为本的健康议题,节能减排措施、废弃物回收等关注环境的绿色议题,以及绿色健康建材、绿色健康技术、健康运营管理等低碳健康复合议题。三级指标由定性和定量指标共同构成。

本指标体系采取对得分进行加权计算的方式计算评分。企业的认证等级划分,将按照该最终评价分数进行,共分为9个认证等级。

undefined

图1 指标体系结构示意图

此外,本指标体系还在信息披露中特别纳入企业自有或开发项目已经注册或取得健康建筑认证的项目数量和绿色建筑认证的项目数量、企业提供的健康环境和健康政策受益的人数、社区健康管理、企业直接及间接温室气体排放量、企业开发或/及自用项目室内空气质量年平均值等亮点信息。

(四)指标体系开发的实践意义

企业、政府和投资者均可以使用本指标体系。指标体系的评价结果可以直观反映企业在绿色和健康理念的努力与落实情况,同时助力健康低碳企业的评判和认定,为政府制定相关配套扶持政策、ESG投资相关决策和产品开发提供依据。Well人居实验室和中财大绿金院也将持续与相关机构合作,开展企业低碳健康ESG表现的评估和咨询,助力企业、政府和投资者关注并提高碳减排和健康人居效益,推动我国健康建筑产业和健康绿色金融的发展。

机构介绍

(一)WellLiving Lab与Delos


关于 Well Living Lab:

作为全球领先、亚洲独创的健康人居实验平台,Well Living Lab 旨在验证和推动 WELL 健康建筑标准,指导助力健康建筑升级。Well Living Lab 为亚洲健康建筑和空间提供前瞻性的科研与应用服务,为WELL 健康建筑标准在亚洲地区的实施和升级提供依据。位于北京顺义的 Well Living Lab 大楼设有 17 个模拟不同业态进行实时人居场景研究的空间,包括一个多功能业态、全朝向、360°旋转的实验空间。

关于 Delos:

Delos Living LLC 是健康房地产的开创性企业,是 WELL 健康建筑标准的研发单位。Delos秉承把人体健康与福祉置于建筑设计与施工决策核心地位的理念,并以此理念推动、提升人们生活、工作、学习的室内环境质量的变革。通过把科学技术、健康与房地产领域最佳的创新成果相结合,Delos 推动社会打造能够提升人体健康、身心状态及福祉的健康室内环境。Delos 平台包括规划、设计、咨询、研究以及一系列有助于提升健康与福祉的创新与技术方案。更多信息可查询www.delos.com。

(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财大绿金院”)是国内首家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为目标的开放型、国际化的研究院,2016年9月由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设立。绿金院前身为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9月,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常务理事单位,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并与财政部建立了部委共建学术伙伴关系。绿金院以营造富有绿色金融精神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氛围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化金融智库。

在ESG研究成果方面,2017年,在绿色评估体系的基础上,中财大绿金院自主创新开发了符合国情的本土化“ESG 评估体系”。基于ESG评估体系,中财大绿金院自主开了国内领先的ESG数据库,并拥有全球唯一的中国债券发行主体ESG评级,覆盖近8000家中国公司的ESG数据,包括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发债主体。除此以外,中财大绿金院与中证等指数公司合作,当前已发布ESG指数及相关金融产品14条。

原创声明

如需转载、引用本文观点,请注明出处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新媒体编辑:杨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