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碳中和目标约束下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支持中国化石能源国企低碳转型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24作者:


近年来,碳排放量与全球气温均呈明显上升趋势,2020 年全球年平均温度较前工业化时期高约 1.2℃。全球为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负面影响,2015 年《巴黎协定》确立了以“国家自主贡献”为主体的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在此背景下,2020 年 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系统梳理和分析中国化石能源国企改革历程、特点及障碍的基础上,《碳中和目标约束下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支持中国化石能源国企低碳转型路径研究》报告将三个具有典型意义的中国大型化石能源国企——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石化集团以及中煤集团,作为典型案例,探讨其业务布局、低碳实践,以及在低碳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及挑战,发现中国化石能源国企主要通过淘汰关停落后产能、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布局发展清洁能源等途径推动低碳转型,但化石能源占比仍较高、低碳能源占比仍较低,以及从成本和安全性考虑,煤电仍是现阶段中国相对经济和便捷的调峰电源,能源转型依然任重道远。部分化石能源国企尚未制定清晰的低碳转型战略,也较少利用绿色金融工具支持低碳转型,因此,需要加强对化石能源国企低碳转型的政策、投资和技术等多方位支持。

如需本报告全文,请发送您姓名、职务至duandanchen@iigf.com.cn,我们会发送全版报告至您的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