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6.14

发布时间:2022-06-14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水蓄能大举加码,“十四五”开工目标2.7亿千瓦,投资超万亿元。

2、国家能源集团多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二)地方

1、山东泰安市能源局:加快促进服务转变,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2、内蒙古:开展氢能源汽车应用试点示范,替代燃油货运车辆。

国际

1、俄罗斯取代沙特成为印度第二大石油供应国。

2、特斯拉在得克萨斯州举行“虚拟电厂”示范。

观点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崔洪阳:基于双碳目标加速道路交通电动化转型

道路交通的电动化转型,即汽车电动化转型,是我国实现减污降碳目标的重要手段。过去十年间,在产业转型升级、能源安全保障、以及空气质量提升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驱动下,中国的汽车电动化转型取得了巨大成功,电动汽车销量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双碳目标的提出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为中国的汽车电动化转型注入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新的驱动力。

在双碳目标提出之前,较难通过量化分析的方法探究中国究竟需要以多快的速度进行电动化转型,以及究竟需要转型到什么程度。双碳目标提出后,可以以“2030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为约束条件,通过排放建模的方法来回答这个问题。根据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的最新研究,为了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中国乘用车单车平均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需要从现阶段的130克/公里左右降低至2030年的30克/公里左右,并进一步在2035年左右降为零。同时,中国中重型商用车单车平均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也需要在未来十五年内实现67%左右的下降。

要在短短十五年的时间内实现如此大幅的单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的下降,仅仅依靠内燃机汽车节油技术的提升是不够的,必须要依靠快速、深入的电动化转型。基于ICCT的最新研究,为了实现双碳目标,中国的公交车和城市物流车需要在2025年左右实现100%的电动化,乘用车需要在2035年左右实现100%的电动化,而中型和重型货车则分别需要在2035年左右实现75%和40%的电动化率。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史熙熙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