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6.15

发布时间:2022-06-15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国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2、中方愿与世贸组织其他成员携手应对塑料污染

3、生态环境部:10.3亿千瓦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二)地方

1、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绿色认证产品领域全覆盖

2、“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推动再生水成为工业用水首要来源


国际

1、沙特制定循环经济国家计划

2、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在纽约启动海上风电创新中心


观点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需构建透明高效的绿色金融市场


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市场的各个层次出发,构建透明、高效的绿色金融市场,从而优化资源配置。具体而言,应构建高效的绿色金融市场、完善金融市场的服务体系;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帮助企业进行绿色创新;引导金融机构进行绿色投融资;构建合理的绿色金融产品等。


为激发金融机构参与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的主观能动性,应从推出激励政策、加大监管力度以及制定统一的评级体系这三方面入手。激励政策方面,广州率先推出绿色金融改革整体方案,出台各项实质性激励政策,对投资方及发行方都进行鼓励与支持。拥有广州绿色金融街的花都区推出如地方税收优惠等一系列鼓励政策。监管方面,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需要企业绿色信息披露及完善且统一的评级体系的支持,香港在2020年对企业的绿色可持续信息做出了强制披露要求。评级体系方面,由于粤港澳三地的特殊性,构建清晰、统一、可量化的绿色评级体系有利于绿色企业的认定以及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


地方政府目前是绿色债券的主要发债主体,可以通过利用绿色金融产品引导资源向绿色发展倾斜。同时应促进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的协同发展,通过激励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产业的供给。实现支持高碳转型、低碳创新、绿色园区建设等目标。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宋汶禹

新媒体编辑:杨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