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14

发布时间:2022-01-14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国务院:持续提升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

2.国内最大海上风电自升式勘探试验平台交付启航

(二)地方

1.北京冬奥会场馆全部使用绿电预计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2.河南建立医疗废物处置三道防线,医废集中处置设施运行日平均负荷近6成

3.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联合进水口首仓混凝土开始浇筑



国际      

1.《自然》新研究:美国亚裔等边缘社区更易受空气污染影响

2.沙特能源部长透露利用铀资源发展核电计划

3.美国加州将提供3.8亿美元用于支持部署长时储能项目


观点      


绿色金融60人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俊杰:

低碳发展取决于政府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如果政府采取的是短期型的政策,拉闸限电式,对经济的伤害会很大。如果政府采取长期的对策应对长期问题,通过鼓励低碳创新,通过激励市场的力量来实现我们的降耗降碳的功能,这样对企业长期是有好处的。

实际上一直有争议,低碳发展对企业究竟是正面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最近的研究,对企业的影响其实是非常综合的。


企业的确通过减少自己的投入,我们通过大规模的税收调查数据,看到低碳的政策对企业确实是企业降低了资本的投入,降低了劳动力的投入,但是好处是企业维持了它原来产出的水平,无论是增加值还是出口。怎么实现投入减少产出不变?是通过提高效率改变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改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怎么来实现的?我们通过大规模的创新数据和专利数据看到企业进行了创新。所以,从整个过程来看,低碳政策对企业是有激励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