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12

发布时间:2022-01-12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生态环境部印发《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准则》

2.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划》

3.两部门印发《“十四五”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行动方案》


(二)地方

1.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2.2021年山西省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三个首次”

3.专治土壤镉污染,华中农大发布新型微生物菌剂




国际

1.美国2021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猛增

2.欧盟气候监测机构:过去7年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时期”



观点

绿色金融60人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俊杰:

在中国人均收入1000美元之前,中国的排放高于全世界90%的国家;在人均收入1000到1万美元之间时,我们的排放高于50%的国家;目前,中国马上要进入12000美元的高收入经济体,我们能做的也只是达到全世界平均排放水平,这不是特别乐观。在这一过程中,重要的是平衡,即在维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削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碳中和的路径非常明确,先尽力提升终端耗能行业的效率,减不了的碳排放可以通过电气化或再电气化,于是就把压力转移到了电力部门,最终电力部门实现清洁能源发电,就能使得整个经济系统进行低碳化。还有一部分是电气化解决不了的,就可以用碳捕集等除碳的方法。去年,国际能源署的评估显示,现在50%的碳中和技术还没有出现。除了技术,即使目前实现平价上网,部分解决了成本问题,还需要解决风、光发电的不稳定性问题。

如果看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机替代蒸汽机的过程,从1869年电机出现,到1919年,电机才达到蒸汽机同样的市占率。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做的低碳化过程,仅是长期历史进程中的第一步,不能用短期的思维来解决长期的问题。

启动初期,碳排放配额分配“以免费分配为主”,当前仅纳入发电一个行业,未来需要将更多行业纳入其中,且自愿碳市场应作为碳履约市场的补充,它可以覆盖当前履约市场还未覆盖到的剩余80%的碳排放。

目前碳配额的超发比较严重,从而导致碳价低迷、交易不活跃。加强碳排放管制,应该首先解决基准线设定太松的问题,让控排企业真正感受到碳排放监管的压力。其次,全国碳市场采用的是强度控制的方法,而在碳市场演化的过程中,需要过渡到以总量控制为目标的机制。最后,碳排放监测核算、报告、核查体系需要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