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5

发布时间:2022-01-05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中通研究院发布《中通快递绿色发展蓝皮书》

2.中国发力“碳金融” 绿色金融驶入“快车道”

3.全球规模最大!我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结束


(二)地方

1.河北将对1000家企业绿色改造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全部建成绿色工厂

2.“大气污染防治不会躺赢”,北京坚持三个协同开展专项行动

3.苏州查处首起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未按期履约违法案件

国际

1.英媒:北极熊因气候变暖被迫从美国迁往俄罗斯

2.欧盟有意将核能和天然气作为过渡能源列入绿色融资项目

观点

华润董事长王祥明:坚决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彰显红色央企使命担当

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8%以上,几乎毫无悬念,但突如其来的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将严重影响各国经济复苏,还有可能将各国经济拖入滞胀的泥潭。全球经济复苏的不平衡性将更加突出。

从国内看,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82万亿元,同比增长9.8%,但三季度当季仅为4.9%。从经济“三驾马车”来看,有喜有忧。我国消费继续低迷,投资有快有慢,对外贸易仍然强劲。从国际看,美欧各国普遍面临能源短缺和价格上涨,能源荒和海运荒说明供应链的瓶颈和堵点问题依然很严重,并且已经逐步向消费终端传导。

我们对经济长期形势有以下三个判断:一是2020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只有中国一枝独秀,目前已变为百花齐放,全球经济正在全面恢复。二是能源荒和海运荒只是全球供应链暂时的局部梗阻现象,待疫情进一步受控之后,也将逐步恢复。三是中国经济继续向好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美欧等国急需“再挂钩”中国经济。随着煤炭生产和运输问题的缓解,我国大概率会在明年率先摆脱能源危机,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虽然短期经济不确定性高,但是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是很有信心的。

在能源保供问题上,我们要坚决打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攻坚战。火电企业要做到能开尽开、能发尽发,各类能源供应企业要共同守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底线。针对煤价、气价高位的现状,华润电力加强燃料采购管理,不计代价补充电煤库存,优化发电策略,加快执行落实电价上调政策,千方百计开源节流,推动在建新能源项目尽快并网,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华润燃气提前做好冬季保供准备,加强燃气采购和各项成本管控,加快城燃项目签约和重大项目推进,加快推进如东接收站项目。

在坚决履行冬季保供责任的同时,我们将加大清洁能源发电力度,加快与电力直供客户、燃气工商业客户洽谈售电价和销气价,利用电力现货市场提高市场化电量交易价格,华润电力镇江公司码头进行煤炭接卸力拓展煤改气市场。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宋汶禹

新媒体编辑:白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