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6

发布时间:2022-01-06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 央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绿色低碳是发展原则之一

(二)地方

1 北京市发布“十四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

2 天津首次对施工中PPP项目开展过程中评价

3 《广东省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4月1日起实施

4 广东出台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国际

1 2021年是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中心自1979年以来记录的第五大最热年份。


观点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

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来,以新发展理念助力高质量发展成为金融工作的主线,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我国在全球较早开展绿色金融实践,创新设立了碳减排支持工具,提升了普惠金融覆盖率和服务效率。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地区协调、绿色低碳、脱贫攻坚成绩斐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提升。

下一步,要继续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加大对国民经济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要从以下新发展理念融合的角度,扎实推进金融事业协同发展。

首先是,推动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具有内在联系。小微企业、农户等普惠金融重点群体较多分布在环境脆弱地区,易受气候与环境变化影响,而这些规模庞大的群体也是应对气候与环境变化的重要力量。必须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对二者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一步,可依托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重点推动农业、小微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

其次是,加大科技赋能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力度。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普遍面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科技赋能是破解信息不对称,提升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服务质效的重要手段。下一步,要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打造数字绿色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良好生态。一是推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在绿色金融领域的运用。二是大力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引导不同类型金融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竞争有序的普惠金融供给格局。三是加强监管,尤其要加强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监管。

再次是,开放为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提供强大推动力。开放带来进步。我国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从对外开放中获益良多。开放有助于借鉴和吸收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促进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发展。

最后是,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抓手。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有助于培育弱势群体和环境脆弱地区的“造血机制”,实现区域间、群体间、代际间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将推动更多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融入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理念,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为相关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宋汶禹

新媒体编辑:杨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