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4

发布时间:2022-01-04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明确,2021年基础上退坡30%。

2、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约7500万千瓦。

(二)地方

1、乌东德水电站2021年发电量突破389.1亿度,达到多年平均发电量设计值。

2、“西电东送” 宁夏外送电量破5000亿千瓦时


国际

1、欧盟计划推进核能和天然气开发以支持绿色能源项目。

2、瑞典北部的绿色工业繁荣受到电力短缺的威胁。


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技术发展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绿色金融包含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及其他环保市场等金融工具。

2016年我国各项重要绿色金融政策和指引相继发布以来,绿色金融发展迅速,并展现出三大亮点:开展全国首批绿色金融地方试点工作(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将绿色金融指标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货币政策支持绿色信贷发展;面向全国和全球发行绿色债券,且规模大、增长快。

但我国正面临绿色金融资金缺口大的问题,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绿色资金需求量进一步加大,资金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此外,资金需求与资金投向不匹配、正向激励不足、绿色债券标准不统一、绿色金融与碳中和目标结合度不够和绿色基金质量及规范性不强等问题均亟待解决。因此,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可考虑加强以下五方面工作:

1. 优化绿色金融资金投资结构;

2. 加大绿色金融正向激励;

3. 推进境内外绿色债券相关标准统一;

4. 提高绿色金融与碳中和契合度;

5. 加强绿色基金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