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2.31

发布时间:2021-12-31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 安永:承诺到2025年将碳排放减少40%

2. 国内首台超临界双抽高背压机组圆满完成96小时可靠性考验

(二)地方

1. 新疆油田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页岩油产量突破42万吨

2.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落户山东

3. 南京江北新区举办绿色金融赋能双碳经济发展大会

4. 亚洲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电机在川成功研制

国际

1. 预计欧佩克+将维持当前石油增产计划

2. 中印企业再签订煤炭购销合同

3. 中国驻俄大使:俄罗斯成中国第二大煤炭进口来源国

4. 白俄罗斯奥斯特罗维茨2号机组首炉核燃料装载完成

观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石油化工学家徐春明:

实现“双碳”目标,最终要对能源结构进行根本性调整。这意味着,在未来近40年中,能源既要持续稳经济,还要不断调结构,以达到碳中和要求。这对能源消费将持续增长的我国来说,任务相当艰巨。

在现实条件下,我们怎样才能确保实现“双碳”目标?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第一,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即大力实施节能减排。第二,高效清洁地用好宝贵化石能源。第三,二氧化碳的处理与应用。第四,利用绿电绿氢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要实现碳中和,没有氢是不行的。短期内,以“燃料电池”为主的“绿氢”产业链仍任重道远。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计划2025年前主要依靠中东便宜的天然气,再通过天然气制氢为主和CCS(碳捕捉及存储技术),将制氢成本降到1.2美元/公斤,同时借助油田、气田大规模封存二氧化碳,从而实现减排。对我国而言,“煤制氢+CCS”将是短期满足快速增长用氢需求的重要途径。

面向“双碳”目标,我们可以利用绿电绿氢快速重构以化石燃料为主的传统过程工业。这既促进了“双碳”目标的实现,又有利于经济发展,但这一过程需要变革性技术支撑,这是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的重要方向。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郭玉茹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