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2.30

发布时间:2021-12-30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1年度报告”发布

2、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启动碳中和试点

(二)地方

1、潮州首份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发布

2、山东设立100亿元再贷款额度,支持碳减排和生态环境治理

3、辽宁:到2023年底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实现全覆盖

4、广西地区银行业首家“碳中和”网点正式落地


国际

1、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布300亿欧元投资计划,制定重构新版绿色经济的投资框架。

2、新加坡金管局:新加坡和中国加强了在资本市场和绿色金融上的金融合作


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是人民银行的重要工作。11月份,人民银行推出了两项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专项工具。一项是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个重点领域。另一项是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煤的清洁生产、清洁燃烧技术运用等七个领域,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也有助于科学有序减碳。

两项工具由金融机构自主决策、自担风险,人民银行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按一定比例给予低成本资金。人民银行将要求金融机构公开披露发放碳减排贷款的情况以及贷款带动的碳减排数量等信息,并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核实验证,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将向金融机构发放第一批资金。两项工具政策的推出,要更加重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社会资金更多投向绿色低碳领域,助力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邓昊昱

新媒体编辑:白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