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4.20

发布时间:2021-04-20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国内

(一)全国

1.科技部:碳达峰碳中和将催生一系列创新成果

2.一季度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超30%

3.首批2000多家电力企业登记开户,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启动运营

(二)地方

1.上海市成立能源工作领导小组

2.海南争取到2030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85%左右

3.四川省在“十四五”期间拟开工12个重大水利工程

4.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综合交易价格指数止跌回升

国际

1.欧盟划定30种关键原材料欲管控供应链风险

2.大众扩建布伦瑞克工厂,电池系统年产能将达60万套

3.挪威热储能初创厂商获1.3亿美元投资,开发热储能技术

4.日本东京电力下月开始向政府提交核污染水排放时间表

观点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央行将多渠道加强绿色发展能力建设

易纲行长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会议并作主旨演讲,就三个方面做了讨论。

一,动员各方资金,支持经济可持续转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主要就促进资金流入绿色行业和领域、促进跨境绿色资金流动开展了工作。

二,管理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在央行层面,要及时评估气候变化对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在金融机构层面,鼓励金融机构早做准备,积极应对气候挑战。

三,加强国际协调,共同推动绿色发展。从人民银行的角度,易纲认为有两项重要工作要持续推进:一是继续落实绿色投资原则,二是多渠道加强绿色发展能力建设。

最后,易纲提出:金融体系可以在支持绿色转型、管理气候相关风险上发挥积极作用。亚洲国家普遍重视绿色金融与经济转型,我们可以一道积极作为,同世界各国加强绿色金融方面的交流合作,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博鳌智慧”,共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杨天琪

新媒体编辑: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