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4.6

发布时间:2021-04-07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国家发改委:推动东北振兴,加快产业升级

2.国常会:将电气机械等制造业企业纳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

3.全国首个“八站合一”智慧能源示范区投运

(二)地方

1.海南省年底将基本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

2.北京将从今年12月起实施“国四非道路机械标准”

3.山东省2020年关停燃煤机组56台、418.65万千瓦

4.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大容量海上风电项目投产

国际

1.3月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创疫情以来最大增幅

2.苏伊士运河肇事货轮面临10亿美元索赔,谁来支付引关注

3.欧盟强推“碳关税”持续引发争议

4.圭亚那或成全球原油供应“新势力”

观点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王淑娟:碳捕集和封存对实现碳减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王淑娟教授指出,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方法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节能。其中,发展可再生能源曝光率高,而碳捕集和封存(CCUS)则涉及较少。

CCUS对于能源行业实现碳减排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一,它可以实现现有能源设施的减排,例如煤电、燃气、燃油行业的碳减排;二,它可以实现高耗能行业的碳减排;三,它可以帮助化工品生产行业的碳减排,例如氢的生产;四,它可以帮助实现直接从空气中的碳捕集。

2020年,全球政府以及工业在CCUS上投资多达80亿美元,新开发的大型CCUS项目有30个左右。CCUS技术若持续顺利研发应用,对实现碳中和目标可作出15%-20%的贡献。如果实现碳中和越提前,它的贡献率越大。我国在提高能源效率和节能、可再生能源及CCUS三个方面都做了有效的工作。例如,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我们国家在火电、发电效率的提升方面非常显著。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郭玉茹

新媒体编辑: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