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4.2

发布时间:2021-04-06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国内

(一)全国

1.生态环境部:沿长江一公里内落后化工产能已基本淘汰

2.中国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3.我国首个光伏技术创新基地获批成立

(二)地方

1.云南昆明出现2021年首次“轻度污染”

2.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搭打造“风电装备基地和新能源产业基地”

国际

欧佩克+同意7月石油增产44.1万桶/日

观点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

“30·60”目标的提出,意味着中国经济全面向低碳转型,而碳市场作为利用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的风向标,正逐渐被委以重任。例如,阿里利用蚂蚁森林创建碳账户,未来将逐步布局碳交易。与此同时,美国的特斯拉也早已将“卖碳”付诸实践。

在中国向世界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之后,低碳发展的重要性正在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也确立了“十四五”期间我国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路线图。坚持和加快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中长期的重要战略目标。

碳市场被视为利用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的风向标。2021年1月5日,中国生态环境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于2021年2月1日起施行,在全国范围组织建立碳排放权注册登记机构和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办法》的出台,意味着酝酿10年之久的全国碳市场终于开始运营,标志着我国碳排放权市场以及碳金融的发展进入了全新的阶段,有望在“十四五”期间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郭玉茹

新媒体编辑:谷含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