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3.30

发布时间:2021-03-31作者:

图片国内

(一)全国

1.央行加码部署绿色金融:设立碳减排工具,强化披露信息

2.国开行发行“碳中和”绿色金融债券

3.环境部:将推动形成甲烷排放控制的相关体系

4.科技部组织召开《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工作第一次会议

(二)地方

1.河北超额完成“十三五”蓝天保卫战目标

2.广东广州2021年空气质量中心城市最优,PM2.5再创新低

3.山西首支政府引导发起的氢能产业基金注册设立

4.青岛银行发放山东省首笔“碳中和”贷款

图片

国际

1.美将于4月下旬举行领导人气候峰会

2.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运河还需三天半恢复畅通

3.印度“碳中和”目标被批不切实际

图片

观点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探索构建“碳市通”机制与自愿碳市场

马骏介绍,其研究团队正在探索能否建立一个自愿碳市场(Voluntary Carbon Market)。该自愿碳市场应符合国际自愿碳市场标准。“前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牵头的一个小组正在研究全球自愿碳市场的规则,比如哪些林业碳汇符合进入自愿碳市场交易的条件。”马骏表示,这类自愿碳市场在全球会有几个,可能分布在不同的时区,而我们大中华地区的时区应该至少有一个。

他分析,在自愿碳市场上买家一般是承诺碳减排或碳中和的大型企业。承诺之后,如果这些企业不能用自身减排的方式达到预期的碳减排目标,就必须自费去买抵消额或者买碳汇,这样就构成了自愿碳市场的买家。以林业项目为例,卖家可能是我国南方,尤其是福建、广东、广西、云南的林业项目,符合标准的碳汇可以在自愿碳市场进行交易。

他建议,应该研究探索符合国际标准的自愿碳市场机制,让中国可减碳的企业和项目,尤其能固碳的林业项目有机会进入市场,取得额外的碳汇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