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11.2

发布时间:2020-11-04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工信部:1-9月全国规模以上电池制造企业营业收入5325.9亿元,利润267.4亿元

2、中车协:疫情影响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减少4.1%

(二)地方

1、全国首部绿色金融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2、兰州新区出台《兰州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奖励政策(试行)》: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国际

1、韩国宣布力争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

2、第三份《TCFD进展报告》发布:进展良好,气候相关信息更多披露和更高透明度需求凸显
 


 

观点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志武:


在新旧能源体系转变的实践中,中国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截至20209月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8.37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3.65亿千瓦、风电装机2.23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2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2616万千瓦。同时,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近三成。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新动力。 

要明确近中期目标,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积极拓展新能源的内涵和外延,持续加大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推动建设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主动推进国际合作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