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 11.3

发布时间:2020-11-04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2、《可持续发展金融概念全景报告》将于近日在新浪财经ESG频道首发

(二)地方

1、浙江再推绿色金融新政全省23万家企业环保信息已共享

2、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将举办2020香港绿色金融协会论坛



 

国际 

1、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和商道融绿共同举办了《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与投资机遇报告》发布会暨中国绿色投资机遇研讨会

2、法国邮政计划实现“零排放” 推动可持续发展


观点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

“3060”目标,不仅是一个环境治理问题,也是未来中国向绿色发展转型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关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的政治问题。如今所有的国家都聚焦疫情之后经济复苏,大部分国家把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引领绿色赋能重要的投资领域;中欧峰会高级领导的对话中,中欧领导人达成共识,携手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中国会做出更大贡献。十月中旬,中国外交部发布《美国损害全球环境治理》报告,对美国破坏气候变化、损害全球环境治理的行为提出警示,倡议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每个企业在今后的生产发展过程中,都需要把碳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碳排放将成为影响一个企业市场竞争力,甚至是制约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产品生产环节碳排放的多少,会直接影响生产成本和市场销售,还会影响融资贷款。欧盟预计明年建立的“碳边境调整机制”,将针对来自未有效实施碳定价国家的产品征收碳边境税;欧盟去年建立的“绿色新政”指出,绿色金融将逐步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行事准则。欧盟成员国被要求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将环境因素纳入金融系统。每个电力企业的资产配置,都要考虑碳排放,煤电将很快成为负资产,在欧洲建设煤电厂也将难以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国际上的能源巨头项目已经陆续把煤电全部剥离,全力以赴开发风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