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观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IIGF观点 > 正文

文献分析 | 自然灾害对分析师盈利预测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10-18作者:王文蔚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原文题目:Natural Disasters and Analyst’s Earning Forecasts

原文作者:Dongmin Kong, Zhiyang Lin, Yanan Wang, Junyi Xiang

原文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10月15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在云南昆明闭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COP15第一阶段会议计划的所有任务圆满完成。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相关的保护措施都会影响经济活动。自然灾害会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也会对经济金融体系运转造成冲击。因此,研究自然灾害对资本市场产生的影响,显得十分重要,本文即是围绕极端灾害事件对资本市场影响这一主题开展研究。

一、研究背景

自然灾害对于经济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转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冲击,据统计,近年来,全球每年平均发生较大规模的自然灾害300起左右,造成全球范围内1000亿元的经济损失。自然灾害造成的巨大损失必然会影响到经济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转,成立于2017年的中央银行绿色金融监管网络(NGFS)在其出版的研究报告中将这一影响定义为物理风险,即极端自然灾害导致企业的资产和资本存量受到负向不可逆的冲击,使得整体经济的运行受到负面冲击,并传导至金融体系产生金融风险。

然而现有关于极端灾害事件对于资本市场影响的研究依然较为欠缺,在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情形下,分析师预测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有研究对于分析师预测的有关特征进行了刻画,但鲜有文献探讨自然灾害对于分析师预测的影响。同时,对于自然灾害影响分析师预测的机制的讨论依然欠缺。因此基于现有研究的不足,本文将视角转向极端灾害事件对于资本市场影响这一研究主题,着重讨论了地震灾害对于中国的分析师预测的影响。

二、主要研究内容

相较于其他类型的自然灾害,地震灾害更具有突发性,现有人类技术无法对其进行识别和预测,同时地震灾害的发生频率并不受到各地区经济社会环境条件的影响,因此地震灾害相对外生,能够更好地进行识别和分析。

在是否受地震灾害影响上,本文根据企业与震中的距离将企业划分为三种类型:震中区域(disaster zone)、邻近区域(neighborhood area)以及控制组(control group),其中震中区域距离地震发生地为150公里以内,邻近区域的范围为150到500公里。控制组企业的范围为500到1000公里。对于分析师预测指标,本文根据文献中常用的做法,使用作为衡量分析师预测情绪的指标,其计算方法如下:

undefined

其中Disaster为衡量企业是否位于disaster zone的虚拟变量,Neighbourhood为衡量企业是否位于neighborhood area的虚拟变量。

本文的基准回归结果表明,在地震灾害发生后,处于邻近区域的企业的分析师预测的悲观预期显著提升。同时,动态分析表明本文基准回归的结论通过了平行趋势检验,说明分析师预测行为的变化主要来源于地震灾害的影响。

那么,上述的影响效应究竟是由于自然灾害实际影响了企业的日常运营还是仅仅由于灾害导致分析师预测行为偏好的改变呢?为回答这一问题,本文随后分别对上述两种效应进行机制检验。首先,对于企业的实际运营,本文分别以企业的每股收益和股票收益率作为被解释变量进行衡量,相应的回归结果表明,地震灾害的发生并没有显著影响邻近区域企业的盈利能力,说明灾害并不是通过实际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盈利状况,进而作用于分析师的预测行为,分析师预测在灾害发生后的悲观预期并不是来源于企业实际遭受自然灾害的影响。

分析师个人的情绪和非理性预期能否解释这一现象呢?为回答这一问题,本文随后进一步开展分析。媒体的报道在传播信息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地震灾害的报道越频繁,关注度越高,那么分析师预测的行为就越容易受到影响。本文使用媒体报导的数量作为衡量媒体关注度的指标,实证检验发现,受到关注越高的灾害对分析师悲观预期加强的作用越明显,证明本文基准回归得到的结论主要来源于分析师个人预测行为的偏差。此外,本文的研究还发现,分析师预测行为的偏差仅仅存在于地震灾害发生后的一小段时期内,随后该影响效应逐渐衰减,表明分析师能够在随后的预测中逐渐修正不理性的预期(irrational judgement)。

原文摘要

The effects of natural disasters on capital markets have been investigated by limited evidence even though these calamities bring considerable damages or loss of life. To fill this gap, we investigate the impacts of natural disasters, particularly earthquakes, on security analysts’ earnings forecasts for affected firms in China. We obtain three key findings. First, analysts’ optimism significantly decreases for firms located in neighborhood areas. Second, earthquakes do not significantly affect firm earnings and stock returns, thereby indicating that post-earthquake analyst pessimism is not based on rational judgment. Third, media attention promotes irrational pessimism among analysts, and post-earthquake pessimism is a result of heuristics bias attributable to psychological shocks. However, analysts correct the bias after initial irrational forecasts. Taken together, our findings contribute to the broader psychology and economics literature on the effects of natural disasters on analyst forecasts.

作者:

王文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



指导老师:

王 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

原创声明

如需转载、引用本文观点,请注明出处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新媒体编辑:杨颖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