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许寅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家专栏 > 许寅硕 > 正文

专家观点 | 周延礼:绿色保险可为新时期西部大开发助力

发布时间:2020-07-15作者:

近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顾问、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延礼表示,西部地区绿色金融发展具有极大潜力,甘肃省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可深入探索绿色保险业务,通过绿色金融服务助力新时期西部大开发。

undefined

周延礼在参加“绿色金融大讲堂”在线讲座时,分析了我国近年来绿色保险的发展历程。近年来,我国保险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显著增强,在推动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把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从负债端到资产端全方位地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特别是西部地区,绿色保险在绿色金融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及作用,西部的绿色金融发展具有极大潜力。但也应当看到,当前环境污染责任险投保率低、覆盖率低问题尚未有效解决,适合保险资金的绿色金融产品匮乏,保险资金开展绿色投资的能力建设也存在不足。

周延礼认为,中国绿色金融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构建完善高效绿色金融体系任重道远当前,亟待推动环境污染强制保险纳入法律要求。特别是西部地区,要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手段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与绿色产业,并通过改进技术手段业务途径,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产品开发、环境风险管理、绿色可持续投资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还要继续深化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让国际投资者通过多种渠道投资中国绿色项目,分享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成果。

讲座结束后,周延礼就绿色保险在绿色金融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及作用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周延礼表示,西部地区绿色金融发展具有极大潜力,甘肃省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可深入探索绿色保险业务,为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风险防控和社会资本合作做出贡献,为西部地区经济绿色转型升级贡献保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