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加码绿色金融 共建绿色湾区

发布时间:2022-06-16作者: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整体目标的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创新与协作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依托全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凭借自身产业升级和金融产业优势,大湾区有望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中坚力量。

数据显示,广东绿色金融发展迅速,2021年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长41%;广州碳交所碳配额现货交易量累计成交2亿吨,位居全国第一。此外,粤港澳大湾区首笔碳中和债等绿色金融创新项目接连落地,全面支持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的发展。

对此,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大湾区办公室总经理陈庆耀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领先的国际银行,汇丰一直将推动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重点,不断推出创新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大湾区企业实现低碳转型。未来汇丰将结合其在全球的服务经验,继续在绿色金融领域不断探索创新,为大湾区发展提供绿色动力。

促进金融创新助力低碳转型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制造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聚集了全国80%的供应链企业。大湾区内供应链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大湾区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也将带动中国整体的产业升级和低碳转型。

陈庆耀表示:“为了更好地支持‘双碳’目标的落实,汇丰通过绿色债券、绿色存款和贷款、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等金融工具引导资金流向低碳项目,为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近日汇丰推出了市场上首个大湾区可持续发展信贷基金,在未来18个月内为区内企业推动低碳减排提供5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该信贷基金将采纳汇丰集团的绿色信贷标准,将重点支持区内新能源等绿色产业的发展以及传统行业的低碳转型,通过绿色贷款、绿色贸易融资等金融解决方案以及专属审批通道、ESG咨询培训等服务,为大湾区企业实现低碳减排目标提供支持。

加强多方合作共建绿色湾区

在大湾区,持续多年的产业升级转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以及政府在可再生能源、低碳交通以及5G等新基建项目上的持续投入,均为区内经济的绿色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然而,除了多渠道的资金支持,企业在实践可持续发展方面仍然需要更多扶持,尤其是在制订统一的行业标准方面。以大湾区核心产业电子信息业为例,由于整个供应链管理中涉及供货商的数量非常大,而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行业标准,每个大品牌对其供应链厂商也有各自的要求,厂家往往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有效的实操工具。

为了帮助电子信息企业解决这一痛点,汇丰中国与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合作,在大湾区开展了“绿色供应链创新先锋项目”,推动电子行业的供货商提升环境合规,从供应链上下游两端着手,树立统一的绿色标杆,促进电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陈庆耀表示,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粤港澳大湾区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可发挥引领作用。汇丰集团一直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业务拓展的重点区域之一,未来将继续与区内各方紧密合作,探索绿色金融的创新解决方案,继续推动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