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江西银保监局发布《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绿色金融 支持全面建设美丽江西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06-09作者: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大战略部署,积极落实银保监会、江西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加快全省银行业保险业绿色转型发展,助力纵深推进美丽江西建设,江西银保监局于近日发布了《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绿色金融 支持全面建设美丽江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绿色金融发展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指导意见》强调,银行业保险业要不断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创新产品、优化服务,促进实现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和银行业保险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协调统一。坚持服务绿色兴赣,聚焦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江西绿色优势转换为经济发展优势。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以体制机制和产品服务创新为驱动力,全面推行银行业保险业绿色转型。坚持推进协同增效,推动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协同发展。坚持守牢风险底线,平衡好服务减污降碳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全面加强绿色金融风险管控。

《指导意见》要求,全省银行保险机构要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上展现新作为、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一是专业组织建设方面,力争到2025年,绿色金融专业组织实现全省各设区市、各类型机构全覆盖,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分支行等突破40家。二是金融供给总量方面,全省绿色信贷规模超1万亿元,绿色信贷占比超15%,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绿色债券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三是服务重点领域方面,支持低碳经济融资、循环经济融资、气候融资持续增长,碳金融、转型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创新型金融产品初具规模。四是在绿色保险保障方面,绿色保险风险保障金额、保险赔付支出、保单数量均逐年增长,绿色保险产品体系初步形成。

《指导意见》围绕全面建设美丽江西的目标任务,提出七个方面21条具体举措,一是推动绿色金融“扩量、增保、优品、提质”,不断扩大绿色金融的供给总量,强化绿色金融风险保障,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二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支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助推传统产业低碳转型升级,推动平稳优化能源结构,引导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三是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产性污染物治理,深化城乡生活环境治理,强化环境污染风险保障。四是推动系统性生态保护和修复,优化生态保护融资支持,提升生态保护保险服务。五是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助力生态产品产业转化,优化态产品价值实现领域金融服务对接模式。六是实现银行保险机构自身全面绿色转型,培育绿色化专业组织,实现绿色化业务运营。七是强化金融监管引领与协作,加强绿色金融政策执行情况的督促和检查,促进相关部门协作配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新媒体编辑:白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