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绿金新闻 | 主要经济体能源与气候论坛领导人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8作者:

2022617日,主要经济体能源与气候论坛MEF领导人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方强调,面对全球疫情和地缘冲突冲击,各方要坚持多边主义,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主渠道地位和原则,消除各种不利于应对气候挑战的障碍,实现合作共赢。要保持战略定力,处理好短期和长期、整体和局部、发展和减排的关系,统筹好应对气候变化与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经济民生。要重信守诺,把提出的目标转化为扎实的政策举措。发达国家要率先提高减排力度,切实兑现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承诺。


中方表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推动多边进程,全方位开展双边务实合作,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单位GDP煤炭消耗显著下降,并提出了与《巴黎协定》目标一致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了“1+N”政策体系。中方将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有序替代,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制定甲烷国家行动计划,增加森林碳汇,持续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中方表示,全力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取得成功。COP27应以“落实”为主题、以适应和资金为成果亮点。中方愿与各方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和清洁美丽世界。


该论坛由美国发起,美国总统拜登、COP27主席国埃及总统赛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线致辞,来自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和部长级代表出席论坛。


生态环境部、外交部、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代表参加论坛。



来源:生态环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