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窥豹 | 葛洲坝绿色ABS发行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7-03-29作者:

随着中国绿债市场体量的逐步扩大,传统企业期望能通过创新的绿色融资模式实现转型,跃跃欲试的券商们也纷纷将目光转向崭新的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

《证券时报》报道,2016年11月22日,华泰资管-葛洲坝水电上网收费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葛洲坝ABS”)成功发行,一举成为全国发行的首单水电行业绿色ABS。

在时代大趋势下,二者的结合显得顺理成章,而作为全国首单水电行业绿色ABS,这笔债券的发行颇具意味。

“赚钱王”的双绿探索

“葛洲坝ABS”项目发行总金额为8亿元,其中优先级规模为7.6亿元,五档评级均为AAA,期限为1-5年。利息按年支付,到期还本,优先级发行利率为3.2%-3.6%。该ABS项目已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无异议函,由华泰证券资管担任计划管理人,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程推动。

事实上,早在2006年,就有不少学者撰文指出,水电项目投资巨大、资金占用时间长、投资回收期长,采用ABS可以说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ABS(Asset-Backed-Securities)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模式。它是以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该项目可以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筹集资金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

此外,ABS通常还具有筹资成本低、涉及环节少、融资风险小、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化等优势,能够以较低的资本成本筹集到期限较长、规模较大的项目建设资金,因而对于投资规模大、周期长、资金回报慢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来说,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融资方式,在国外相关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相应地,水电项目的收入安全、持续、稳定,符合资产支持证券化融资的基本要求,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以及未来相对稳定的经营现金流,对证券市场上的各方资本而言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对于水电项目ABS融资的可行性,专家学者已有相当成熟的分析。而2016年绿色产业与绿色债券的蓬勃发展,恰恰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和绿色ABS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

在绿债市场风起云涌的背景下,原本给人以“干粗活”印象的中国葛洲坝集团,也开始在投资、环保、水务等领域频频发力,并且斩获颇丰。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收近400亿元,净利润14.4亿元,获得鄂股“赚钱王”称号。11月,葛洲坝集团正式涉足绿色资产证券化领域,成为“绿色金融”的又一大生力军。

据中国葛洲坝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官网介绍,此次发行的水电“绿色”ABS,正是响应国家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基础资产是集团所属五家水力发电公司未来特定期间内的水电上网收费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上述水电站的再融资。基础资产和募集资金投向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所列的“5.清洁能源”界定内容,具体对应为“5.6水力发电”,北京中财绿融咨询有限公司为本项目出具了绿色评估认证报告,可谓资产端与用途端“双绿”的产品。

实践与缩影

葛洲坝集团的绿色实践,仅仅是我国绿色债券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2016年是中国绿色债券发行元年,在这一年,绿色债券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大规模增长。据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介绍,今年年初至12月12日,中国机构在境内外发行的绿色债券规模已达2200亿元,占到全世界同期发行绿色债券的42%,居世界第一。

据上交所披露的资料显示,截至12月初,已有14只绿色公司债券及3只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完成发行,规模超过220亿元。试点至今,仅可以量化评估的环境效益就包括每年可为我国节约标准煤近4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亿吨、减少烟尘1.15万吨等。绿色债券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中所起到的助力作用,似乎已初见端倪。

然而,马骏表示,中国今年发行的绿色债券占全部债券发行量的2%左右,“这个比重还很低,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仅就绿色ABS领域而言,发展前景便颇为可观。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称,目前,全球范围绿色资产证券化仍处于探索阶段。放眼国内, 绿色ABS市场潜力巨大,基础资产池的创新也值得期待。目前可供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多集中于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生物质发电电费收益权、光伏电站收益权等。

大力发展绿色ABS发展益处甚多。第一,绿色产业普遍存在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对于优质环保项目,ABS结构化融资方式,可以以基础资产的现金流而非企业整体资信水平为基础进行融资,通过不同增信方式为企业提供快速、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匹配绿色产业发展特性;第二,发行绿色ABS产品的企业一般多属朝阳行业,出现违约风险的概率也会大大降低;第三,通过ABS融资更有利于从源头确保资金使用到指定绿色项目,提高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既可激活存量资产、又能提供创新投资产品,匹配投融资双方多元化需求。

绿色ABS的巨大潜力,也侧证了我国绿色发展的未来前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指出,要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

随着绿色金融的蓬勃发展,它所起到的杠杆作用已经日益显著,一方面,通过创新投融资体制和机制,可以为生态保护产业输血,引导更多金融资金流向绿色、环保、低碳、生态等领域,降低相关主体的资金成本,提高其投资回报率,从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也就是“加杠杆”;另一方面,也可以限制金融资金流向非环保领域,增加相关主体的资金成本,降低其投资回报率,逐步在该领域挤出资本,降低供给能力,从而为众多产能过剩行业“减杠杆”。

包括绿色ABS在内的绿色金融,无疑为中国绿色发展提供了一个富有启发性的窗口,探索绿色发展的新机制,破解制约传统重资产行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已经为期不远。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国葛洲坝集团官网、湖北日报、凤凰财经、天风证券研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