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绿化了的中英“黄金时代”,很有意味

发布时间:2017-03-29作者:

一笔债券的发行,竟引起中英两国财金高层的共同瞩目,其背后的意义不言而喻。

2016年11月11日,中国消费者在“双十一”的战场上厮杀正酣时,远在大洋彼岸,扮演了243年国际金融中心角色的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了首支中国绿色资产担保债券。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祝勤、英国财政部经济大臣西蒙·科比、英国汇丰集团主席范智廉、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罗睿铎等50多位人士见证了这一时刻。

他们各自站在中英两国的国旗后,共同注视着伦交所大屏幕上的中国汉字……

blob.png

意义

这笔债券的意义究竟何在?中国银行发布的新闻稿件解读称,本次发行增加了中国境内绿色债券资产池作为信用支持的结构设计,境外投资者通过购买债券实现风险回报与中国境内绿色债券市场的关联。

不止如此,中国银行更进一步强调,此次为市场提供了“深绿”级别的债券,既符合国际绿色债券准则,抵押资产也是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中国绿色债券。通过绿色债券资产池作为担保的结构,本次发行获得了评级的提升。这为整个中国银行业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树立了新的模板,打开了降低融资成本的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此次绿债发行上市对于进一步增强中英两国在9月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业已达成的绿色金融合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伦敦是国际金融中心,中行绿债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期待更多的中国金融机构未来在伦敦发行更多的绿色金融产品。

共识

作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权威解读者,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马骏道出了其中关键:本期绿色资产担保债券在伦敦发行,是中英两国继共同推动G20形成绿色金融共识之后,在绿色金融合作领域的一项最新成果。

英国财政部经济大臣西蒙·柯尔比表示,中国银行绿债在伦敦发行上市,正是中英之间协同努力、应对当前挑战的最佳例证。

在众多来自英国的声音中,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计划主席罗杰爵士显得最为热切,他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想向中国学习如何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绿色资产担保债券。”

一致是强有力的。2016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英格兰银行共同发起成立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鼓励商业部门加强绿色金融创新,促进境内外绿色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在中国的大力倡议下,绿色金融在今年G20杭州峰会上首次被纳入议程。

本次中国绿色资产担保债券的发行,就是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试点项目,它释放出的一个强烈信号则是,全球绿色金融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在释放,联结中国与世界绿色金融发展的桥梁正逐渐畅通。

blob.png

马不停蹄

此次中行绿色资产担保债券的发行,正值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举行期间。中英双方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多角度对“黄金时代”的中英经济财金合作做出了诠释和细化。

中国财政部发布的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内容多达5大项63条,包括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贸易与投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和能源、产业战略等方面。

作为喉舌的新华社,表达了中国政府的态度:“(此次对话)为中英两国关系‘黄金时代’注入了更多实质性内容。”

在众多成果中,来自绿色金融领域的两国共识构成了中英“黄金时代”的绿色部分。

11月11日,记者们在结束伦敦证券交易所的采访活动之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绿化黄金时代”研讨会。落座以后,发现刚才的两位致辞嘉宾易纲和西蒙·柯尔比也是“赶场子”过来的。

这段源自《金融时报》的新闻细节描述,向我们侧证了中英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又一次全面携手。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介绍,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已经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组织就双方今后合作开展了沟通。中财绿色金融研究院代表团也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与英方广泛接触,并举行多场会谈。

根据王遥的介绍,马凯副总理也在10日的晚宴上强调,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将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blob.png

“绿化黄金时代”

中英两国的财金合作不断深化,如影随形一般,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与合作也正迈入“绿化黄金时代”。

事实上,中英两国虽同为“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但两国发展绿色金融的模式和道路各不相同。中国绿色金融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先由央行及七部委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完善的“顶层设计”,并在全球率先提出了绿色金融的定义,再深入到各领域、各地方展开具体实践。

英国的绿色金融市场也自有其特色。因为英国的资本市场嗅觉敏锐,在绿色金融领域捕捉到盈利的机会,社会资本才逐渐判断出绿色金融是未来的赢利模式,并随之将视野转向绿色企业。这种自下而上行动的发展模式对中国也可堪借鉴。

“如英国2012年设立的绿色投资银行,它将投资注入私人社会资本不愿涉入的领域。其资本投入方向起到为私人资本投资的示范性作用,发现这个领域其实是可以投资且赢利的。这(于中国)是很好的经验。此外,包括英国金融机构的经验与意识、环境风险管理等等,都值得中国借鉴。” 王遥教授在采访时如是说。

目前,中英两国已达成合作共识,即绿色金融的推进,需要满足两个标准:必须是绿色,且能盈利。

英国BBC称,绿色金融不仅能够重塑人们的投资意识,随着绿色金融的发展,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切都将推陈出新,一切对环境造成重度污染的产品都将被市场淘汰。

绿色金融从提出、发展到逐渐成型,这过程中的一切种种无不富有巨大创造力与伟大想象力,这已足够使其在人类金融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中英两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仍将继续。2017年,德国汉堡G20峰会,将再次成为中英绿色金融合作的新舞台。(综述)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BBC英伦网、金融时报、中国产经新闻报、金融界、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