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政策动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政策动向 > 正文

专家观点 | 透视环保企业上市热

发布时间:2022-01-07作者:

从最早的脱硫脱硝到合同能源管理再到现在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环保概念”一直被资本追捧。

尽管近年来环保行业的发展跌宕起伏,但“环保产业是朝阳产业”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

2021年前十个月,25家环保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比2020年全年上市的环保企业数量还多7家,平均每个月就有两家环保企业挂牌上市。

那么,企业为什么要上市?金钱、名誉、地位、圈子……也许,这些都是理由。

undefined

环保行业多年跑输大盘,近3年严重跑输指数,细分领域涨幅多年排名倒数,板块估值中枢不断下移。但是,我们发现环保行业出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当前,环保行业越来越难干,诸多环保企业却涌向资本市场,顺利登陆A股市场。

根据本刊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已经有25家环保企业顺利登陆A股市场,远超2020年整年18家环保企业上市的数量。

上市是企业经营的一个里程碑,是跨越到另一个阶段的象征,为了掌握、挖掘这一现象背后的逻辑,本刊记者就环保行业宏观、微观层面对该现象的背景、成因等方面的问题,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轶芳。

政策扶持,环保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环境经济: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环保产业迎来新一轮战略机遇,整个行业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

刘轶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促进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形成,加快生态环境的改善,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保护和发展并行。“十三五”时期,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环保产业借助政策支持不断发展壮大。

2021年2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2020年我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十三五”各项任务圆满收官,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产业产值由2015年的4.5万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7.5万亿元左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环保产业仍处在快速发展的外部环境下。

2021年2月22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绿色产业规模要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这为节能环保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同时,《指导意见》还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直接融资,加大对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考核力度,统一绿色债券标准,建立绿色债券评级标准。发展绿色保险,发挥保险费率调节机制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支持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在国际市场开展绿色融资。推动国际绿色金融标准趋同,有序推进绿色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拓宽了融资渠道。

此外,碳中和债的发行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上线也为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总体来说,在政策、资金和融资渠道的多重支持下,未来环保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资金来源拓宽,环保行业融资问题有望解决

环境经济:对于环保产业而言,资本市场向来是重要的融资工具,作为投融资枢纽,资本市场支持环保企业发展具有哪些优势?

刘轶芳:与其他上市企业相比,由于整体上环保企业盈利水平较低而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环保企业很难获得足够的资本市场资金支持,环保企业的资金大多来自政府补贴和银行贷款。

经营特点上,一些环保领域前期需要投入较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存在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发展潜力上,环保企业产品创新驱动力不足,技术成果转化周期长,取得贷款支持难度较大。

由于环保项目多具有资金需求量大、回收周期长、资金周转慢等特点,环保行业某种意义上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资本市场支持环保产业发展可以为环保企业提供大量的现金流支持,同时利用市场使资金更多流向发展潜力大的技术驱动型企业,激发企业创新潜力的同时提高环保行业稳定性。

截至2021年年9月末,我国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14.0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以上。绿色信贷资产质量整体良好,近5年不良贷款率均保持在0.7%以下,远低于同期各项贷款整体不良水平。

近期,碳中和债开始发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环保产业资金来源持续拓宽,融资困难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环保产业需求端的动力也将逐渐释放。2021年为支持“双碳”目标,各地积极探索开展绿色金融,这将为中小环保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环境经济:如何促进资本市场与环保企业的良性循环?

刘轶芳:环保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可解决资金需求量大、回收周期长、资金周转慢等问题,资本市场可以借助环保企业获得高收益高回报。资本市场与环保企业的良性循环关键在于把握市场方向和紧跟政策导向。当前,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加快,美丽中国建设行动持续进行,碳达峰、碳中和为我国的环保行业和企业带来新的发展黄金期。

因此,环保企业需要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双碳”目标,大力推进环保行业技术创新和服务革新,发展安全、高效、节能低碳的先进环保技术,同时明晰自身在行业中的地位和水平,为企业将来的发展战略、行业定位作出深入规划。

环保企业数量增加,行业认可度提高

环境经济:根据本刊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A股上市的环保企业已达25家,在您看来,为什么环保上市公司数量会增加?这给环保行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刘轶芳:环保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是市场对环保产业发展认可度提高的一个反映。市场对环保产业发展认可度提高,一方面是市场基于环保产业表现对行业整体发展潜力的看好,另一方面是国家不断出台利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环保产业景气报告:A股环保上市公司》的测算结果,第三季度环保产业整体营业收入规模扩张,利润空间虽有所收缩但先行指数预计2022年上半年绿色产业的景气表现将提升。另外,今年以来国家多次发布相关政策措施,强调发展环保产业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作用。

2021年11月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发布,明确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大任务和保障措施。

2021年10月下旬,国家先后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关于能源和环境的具体要求。

随着政策的不断推进,环保产业有望迎来新的高速发展期。市场的认可和政策的支持为环保行业吸收社会资金提升规模增加效益提供了有利条件,给环保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这些机遇下,环保产业有望形成高效的融资渠道和商业模式,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

但是,在面对这些机遇时,环保企业上市需要保持理性,企业需要对相关领域的市场前景进行科学研判,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环保市场,防止企业过度进入带来的低效益。

环境经济:针对刚上市的环保企业稳步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刘轶芳:当前,环保产业的发展机遇来自“双碳”政策的引导和布局,而“双碳”目标的顺利实现又离不开环保产业的大力支持。

新上市的环保企业在确定发展战略和方向时应当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围绕清洁能源和绿色生产聚焦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技术等碳中和重点领域,积极争取和利用有利的外部政策和融资渠道,积极参与碳市场的交易,服务能源转型和工业绿色化生产。

环保产业想要处于长期高效发展状态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支撑。当前,环保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产品和技术也处于快速更迭时期,环保企业应当积极推进产品和技术研发,技术落后的关键领域要不断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产权、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的企业才能获得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从而保持竞争力和长期稳定发展。

环境经济:在您看来,环保企业上市后,募集资金使用应注意哪些问题?

刘轶芳:科创板、创业板、北京证券交易所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为环保企业资本运作开辟了更多的途径。环保企业要充分利用上市后的融资优势,借助资本市场工具进行权益融资。

从以往环保上市企业募集资金的使用方向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途径:新建项目、改扩建项目、营销网络和内部信息化、技术研发中心、补充流动资金和增资收购等。

环保企业上市后的募集资金使用要充分考虑企业长期战略。对于资金投向新建和改扩建项目的,应结合企业自身竞争力,综合考虑新产品的市场容量、主要竞争对手、行业发展趋势等情况,对新建项目市场前景和未来收益进行详细的分析论证和扎实的可行性研究。因为环保项目投资周期长,投资量大,回报却较为平稳,所以企业新建项目时应当作长远考虑,确保资金链条安全。

企业将资金投向技术研发时,由于新技术研发相对于新建和改扩建项目而言,短时间内不能带来直接的收益。因此,要重点考虑新技术研发项目在多大程度上通过对企业技术研发水平和创新实力的提升、对业务范围的扩大,从而间接给公司带来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企业在投资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时不仅要考虑其经济收益,也要考虑到行业技术发展状况,要跟上行业技术更迭的步伐。技术是驱动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环保产业技术密集度较高,企业应当保障研发资金的投入量,提高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提高投资者的认可度。

环保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是短贷长投。环保项目周期长,但一般项目贷款是短期或中期的流动资金贷款,导致项目资金很难延续。因此,企业募集资金使用应当注意及时补充流动资金,充足的流动资金是环保企业正常运作的重要保证。特别是对于环境工程类的企业而言,总承包商需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乃至项目完成后的一段时间占用大量的营运资金。

不论规模,环保企业应练好“内功”

环境经济:环保企业规模很小,是不是要等规模大了再考虑上市的事?

刘轶芳: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21年以来,随着环保领域一系列重磅文件的陆续出台和持续实施,环保行业融资端和资源端实现多维度改善。近期,“双碳”目标对生态环境领域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环保企业应当借助这次机遇进入资本市场,争取更多资源,改善企业经营环境。

环保企业不论规模大小,拥有核心技术和盈利能力就应当考虑上市。当前,环保行业前景较广阔,融资渠道多、资金来源广,基于环保行业资金需求大的特点,环保企业应当抓住机遇理性分析行业发展前景,聚焦关键领域,借助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上市。

环保企业必须着重发展技术,通过不断地引进人才和技术创新,形成自身的技术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使企业的生产技术领先于同行业其他竞争者,能够依靠较为低廉的成本差别形成战略特色和价格优势,在与竞争对手的竞争中也就能够占据优势地位。

环境经济:环保企业拟上市该如何提前谋篇布局?

刘轶芳:环保企业上市前应当着重关注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提升。首先,环保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促进资金合理利用,提高自身的资金吸引力。

其次,要重点关注扩大在不同的地区环保企业产品市场份额。同时,注重产品和技术创新,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

第三,要尽量降低成本,维持较低的价格,保持企业行业竞争力。


来源:环球经济杂志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