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政策动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政策动向 > 正文

舆论关注丨业界呼吁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

发布时间:2018-11-12作者:

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我国绿色信贷总规模持续稳步增长,贷款余额已经超过9万亿。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开展降低银行持有绿色资产风险权重的课题研究。

专家认为,我国开展此项工作的条件已经具备,商业银行可以尝试降低绿色债券配置的风险权重和风险准备计提,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服务支持绿色项目,实现对绿色项目融资成本的大规模普降,让绿色金融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

从市场情况来看,绿色金融的进一步深化发展需要实质性鼓励政策加快落地。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撰文呼吁通过降低银行持有的绿色资产,包括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风险权重的方法,实现对绿色项目融资成本的大规模普降,让绿色金融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

马骏指出,总体来看,已有的激励机制的力度和实施面还不大,到目前为止受惠的绿色企业占比还较小。

发展绿色金融,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为绿色项目提供长期、低成本的资金支持。银行贷款目前是绿色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因此降低银行持有绿色资产风险权重对我国绿色金融和经济绿色转型将发挥较大的促进作用。

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对记者表示,降低银行持有绿色资产风险权重具有积极意义。目前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资本约束机制要求,加权风险比例是影响资本充足率的重要因素,对扩大信贷规模有直接影响。

在业界看来,我国已经具备开展此项工作的条件。根据原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我国绿色信贷不良率仅为0.37%,远低于同期各项贷款1.69%的平均不良率,绿色信贷资产质量优良。

兴业研究认为,在原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中已经明确对符合规定的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使用75%的风险权重,通过差异化的风险容忍度鼓励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同样符合宏观调控的战略导向,并且事实上具有更高的资产质量,完全有理由降低其风险权重。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对记者表示,对于绿色资产如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的分类统计和在对绿色资产的风险研究等方面,监管部门、市场机构、研究机构已经积累了较为领先的方法和经验,进行了务实准备。目前,一些较为可行的建议可以被重点考虑。如商业银行可以尝试降低绿色债券配置的风险权重和风险准备计提。

目前,商业银行配置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主权类信用债券,风险权重为0%,期限3个月以内的金融债、同业存单等银行类信用债券的风险权重为20%,期限超过3个月25%,企业类信用债券的风险权重为100%。监管部门对小微企业贷款已有专项鼓励措施:对符合国家规定的微型和小型企业认定标准的企业债权,风险权重为75%。

王遥表示,绿色债券发行主体规模通常较大,风险相对小微企业更低。因此,可以比照小微企业贷款的专项政策,对金融机构持有的绿色债券,允许按照较低的权重计算风险资产和计提风险准备,从而增加绿色债券的配置价值。通过提升投资者对绿色债券的投资热情,进而降低发行成本,提高发行人发行绿色债券的积极性。

殷红表示,对于风险权重如何降?降多少?还需要进一步测算。决定风险权重的因素主要还是违约风险大小。

作者:江聃

来源:证券时报网


新媒体编辑:曹应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