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荣获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主题征文学术类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10-19作者: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在西宁市、海北藏族自治州联合举办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作为系列活动之一,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组委会秘书处(青海省委人才办)近期公布论坛主题征文获奖名单。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2021健康金融报告(红色文旅专题)》撰稿人任国征撰写的文章《“两弹一星”精神传播的国际话语权范式》荣获学术类三等奖。课题组成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臧豪杰教授参与了文献梳理,课题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左西年教授指导了信仰健康的分析撰写。

undefined

论文指出,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原子城不仅铸造了被誉为“卫国长剑”“和平之盾”的“两弹”,也更孕育诞生了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两弹一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是我国的宝贵红色资源,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坚定心理信仰健康和促进红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新时代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的红色基因,在推动发展中国红色经济和红色信仰的进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论文进一步指出,“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可以同健康中国战略中的心理健康行动协同进行,也可以同我国红色文旅产业的发展结合开展。为此,建议如下:一是加快建立健全政府资金、社会资本、金融资本于一体的多元化“两弹一星”精神传承投融资渠道;二是激发和引导民间投资活力,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红色旅游专项资金”等支持“两弹一星”精神传承项目;三是积极开展政银企合作,探索适合“两弹一星”精神传承的红色旅游发展的新型金融产品和服务;四是“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与当前国际上新兴起的脑健康学科发展结合起来,深入研究红色信仰、健康心理、脑科学和涉脑金融等前沿学科。据悉,该征文活动开展旨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人才从“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2021年6月,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组委会秘书处(青海省委人才办)启动征文活动。经专家评审,共评出学术类作品一等奖6篇、二等奖14篇、三等奖20篇,文艺类作品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


新媒体编辑:张伟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