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系统2.0上线

发布时间:2022-02-26作者:

2021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这是我国制定的第一批绿色金融标准之一。目前,该指南已经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开展试行,部分试验区已实现区域内金融机构环境信息完全披露。未来,金融机构全面实现环境信息披露强制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基于此,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财大绿金院”)创新开发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线上系统,2021年,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线上系统1.0作为重要成果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发布,在此基础上,经过优化升级,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系统2.0版于2022年2月正式上线,旨在为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提供方法和工具支持,并通过标准化、系统化、 流程化的模式提高披露效率。

系统2.0版本同时满足国内外环境信息披露标准,一方面遵循国内标准,符合监管和市场要求;另一方面响应国际标准,有利于金融机构在开展国际交流时形成“共同语言”,为多方交流合作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以进一步提高其国际影响力。该系统通过提供多样性的可选环境绩效测算模块,如投融资节能减排量、温室气体(包括范围三)、各类投融资活动碳排放量等的测算,有效解决了金融机构不知道如何测算环境绩效、缺乏测算方法和工具等的困难。此外,该系统通过数据填报、自动识别和计算为填报机构形成自身历年环境相关信息数据库,助力机构的环境绩效管理;同时,通过独立账户的形式保障机构信息的安全性和隐私性。

中财大绿金院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系统(2.0版本)呈现三大优势:

一是标准化。系统严格按照央行《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等标准性文件规范进行开发,并且根据在试点地区的已经服务示范案例的基础上,全面考虑了银行个性化披露需求以及TCFD等国际标准适用性,进行模块增设。系统应用以及生成报告格式在衢州中支演示后,得到高度肯定。

二是便捷化。通过系统大量节约了服务机构与金融机构,金融机构牵头部门与参与部门之间沟通的时间。而且通过系统能够实现近60%内容自动生成,以及100%定量部分自动运算,金融机构可以通过系统,完成自行的报告编制。极大降低了报告编制方面成本投入。

三是可视化。系统2.0版本可视化界面开发,通过图标、图形、辅以文字等方式,使金融机构更为直观了解,各报告期绿色金融开展成效,便于评价与总结。

在环境信息披露技术优势方面,中财大绿金院深度参与国内环境信息披露相关标准的构建工作,牵头《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配套设施课题《深圳市环境信息披露实施细则》《深圳绿金协环境压力测试与情景分析指南》的研究工作,并为江西省、粤港澳大湾区、浙江省等区域环境信息披露试点提供了专业支持。在报告编制中,除响应监管层面披露要求外,在所有环境信息披露项目中均额外考量到环境信息披露的国际标准如TCFD框架,率先对结合国内外环境信息披露标准进行尝试。

如需了解更多请联系我们:

北京院:戎女士 18810657292

杭州团队:包女士 15990580082

广州团队:刘女士 13922494448

原创声明

如需转载、引用本文观点,请注明出处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