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荣获第一届“山东城市发展论坛”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2-01-01作者:

12月26日,第一届山东城市发展论坛暨“黄河流域发展战略、现代服务业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省城市经济学会主办,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单位承办,山东长青藤养老产业研究院等协办。山东省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山东省人大原副主任于建成,执行会长、日照市政府原市长赵孝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院长张书明,以及山东省城市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部分高校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活动。会上,公布了本届论坛征文评选结果。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和课题组成员胡嘉怡、冯晨音联合撰写的论文《我国健康城市的社区治理与融资支持》荣获优秀奖,是获奖论文中唯一一篇关于健康中国战略视野下健康城市发展和融资应对的文章。获奖论文《我国健康城市的社区治理与融资支持》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3.89%。当前城市化过程中的高房价、社区治理、宜居环境、健康服务等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更好地进行健康城市建设和社区治理,成为重要的时代议题和学术焦点。健康城市的概念一定程度上来源于人类对公共卫生治理的重视,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被视为“新公共卫生”的开端,成为一种新的治理理念和发展思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健康城市治理体系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亟需加大治理力度,增加政策扶持。特别要率先加强健康城市治理体系建设中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投资,包括医疗卫生、防疫抗灾、应急救援、交通运输、生活供应、卫生环保等体系的建筑、设施、设备投资等,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发等投入。该论文从融资支持角度,提出如下构建健康城市治理体系的若干建议:第一,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通过发行金融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募集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健康城市体系发展。第二,支持各地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积极探索与政府购买基本健康城市市政配套建设的金融支持模式。第三,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与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模式,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主,引导各类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健康城市的支持力度。第四,进一步完善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等组成的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第五,加快城市老年医疗、健身、旅游等领域消费信贷、信托产品创新。第六,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在健康城市体系建设中的协调配合。加强政策协调和信息沟通,形成推进健康城市发展的金融政策合力。

任国征表示,本文的获奖体现了学术界对于我国健康事业,特别是健康城市的高度关注,也是对于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开展联合研究和案例研究的鼓励和认可。课题组在推进研究过程中,将健康城市和宜居乡村作为研究对象,曾推出《我国健康城市治理体系的构建与融资支持》(公众号2020.3.12文章) 和《我国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状与政策建议》(公众号2020.4.10文章)等多篇城乡健康研究的文章。课题组这次获奖论文是课题组成员联合研究成果,该论文以北京、上海和深圳为案例,特别是兴业银行深圳分行胡嘉怡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冯晨音等两位课题组成员从自身工作及生活角度出发,提出了关于特大城市推进健康城市的思路和见解,与北京推进国际大都市和“健康北京”的典型做法结合起来,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和建议的实用性。

原创声明

如需转载、引用本文观点,请注明出处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