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应邀出席中国应急管理创新论坛(2021)

发布时间:2021-12-04作者:

2021年11月30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主题为“百年党史中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中国应急管理创新论坛(2021)”在北京召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撰写的《金融风险防范中的寻租理论分析——以永煤债券违约为例》入选论坛征文,并应邀出席活动,就金融风险防范和药品应急体系等问题作学术交流。

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李文堂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季、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雷海潮出席论坛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范维澄、武强,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薛澜等嘉宾作主旨演讲。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的能力建设、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应紧紧围绕中央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战略部署,加强部门协作和学科建设,为推动我国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体制制度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出贡献。

《金融风险防范中的寻租理论分析——以永煤债券违约为例》中指出,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推进金融领域信用建设,须针对金融活动中的寻租现象及其理论知识展开深入研究,而债券作为重要的金融工具,债券违约中的寻租理论将成为重点研究内容。论文中通过对永煤债券违约案例的分析与研究,提出应当建立金融风险防范的社会模式和契约模式,既有利于完善现代银行制度中的金融信用体系,提高国内金融信用制度的规范化和国际化;同时,也有利于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的作用和活力,进一步规范包括债券市场在内的金融秩序,激发金融失信主体提高守信意愿并保障其合法权利,从而提升化解金融风险能力。

据悉,去年中央党校主办的“2020年应急管理创新国际论坛”中,任国征与中财大健康金融实验室助理、复旦大学金融法学博士生鲁斯齐提交的《我国药品应急管理体系的现状分析与能力建设》曾被择优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主管、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主办的学术月刊《中国应急管理科学》(2020年第12期)公开发表。该论文中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国药品应急体系中尚存的若干薄弱环节仍待加强,要缩短公共卫生应急产业发展的滞后性。在健全我国药品应急体系的过程中,应当深化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的全面改革,加强医疗救助基金对应急药品供应的支持,同时增强卫生储备体系在保险方面的支持。(详见2021年3月4日公众号观点文章)

“中国应急管理创新论坛(2021)”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以提升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论坛分设了“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百年历程与经验、案例”、“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应急管理现代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应急管理学科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科技产业支撑”、“‘一带一路’重大风险治理”等六个主题模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应急管理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部分省(区、市)党委、政府及应急管理相关机构实践工作者,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从事应急管理研究的专家学者,风险管理、应急产业、应急救援相关企业、社会团体、民间组织负责同志等,共计5000余人线下、线上参加论坛。




新媒体编辑:张凌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