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出席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高级别峰会

发布时间:2020-11-26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北京时间11月24日上午,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经社部)、韩国主权安全部、韩国仁川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为恢复社会韧性,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快建设高效、包容、可靠的公共机构;加速政府数字化转型”峰会正式开幕。本次活动为期三天,受疫情影响,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受邀参会,并参加峰会首日的论坛讨论。

会议伊始,韩国主权和安全部长官CHIN Young、联合国副秘书长(主管经济与社会事务)刘振民先生和韩国仁川市市长朴南春致开幕词。三位嘉宾强调,在加大公共管理方面,包括韩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政府都对加强国际合作、采取新型措施表现出了强烈的意愿。为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社会SDG转型,必须加大投资力度,发展专业技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第八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发表致辞。他表示,SDG是全球摆脱困境,描绘未来可持续的蓝图的必经之路,需要来自公共组织、政府的法规、技术、合作的多方支持。其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已成为重中之重。此外,孟加拉国公共行政国务部长H.E.Mr.Farhad HOSSAIN也在会上发表了演讲,他指出,在各国政府进行SDG转型的路上,依靠国家、组织之间的联盟制定发展性计划,解决气候问题将成为大势所趋。

开幕致辞环节后的首场论坛议题为“构建高校、可靠、包容的机构,以保证不让任何人掉队”,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首席项目官员Adriana Alberti主持。来自政府、政府间组织、智库等机构的9位发言嘉宾参与论坛讨论。在回答Alberti女士关于如何促进SDG本土化的问题时,王遥教授表示,联合国提出的17项SDG目标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高度吻合。因此,中国非常重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本土化,制定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与《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并先后批准了6个地方级创新可持续发展示范区。SDG本土化的一项成功案例是今年5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推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金融目录(中国)》。中财大绿金院有幸成为该目录编制的技术组组长。从《目录》设计来看,为保证标准简洁易用,与国内市场实践相统一,该《目录》借鉴了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的基本框架,参考了包括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社会责任债券原则》在内的全球主流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法,做到了既结合国际主流可持续金融标准的原则,又很好适应中国国情。在推动SDG金融方面,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为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自2016年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来,各级政府通力合作,推动了各地绿色金融的踊跃创新,也促进了中外绿色金融的合作。在此经验之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SDG金融也将得到快速的发展。

同场发言的嘉宾还有联合国公共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Upma Chawdhry女士、联合国东南亚、太平洋地区反腐败顾问Francesco Checchi先生、太平洋残疾论坛负责人Laisa Vereti女士、韩国Seongdong健康中心负责人与联合国公共服务奖得主Kyung Hee Kim、亚太地区城市与地方政府联盟(UCLG-ASPAC)秘书长Bernadia Irawati Tjandradewi博士、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环境与发展政策部部长Katinka Weinberger、尼泊尔国家计划委员会联合秘书长Kishor Joshi,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规划和监测部基础设施政策科助理秘书长Wilson Gusamo。

联合国经社部是联合国秘书处发展的支柱。其9个部门和能力发展办公室在促进发展的共同目标下共同合作。经社部也与地区和国家层面的合作伙伴就帮助国家制定和执行发展战略密切合作。联合国经社部的工作促进和支持了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基础,该机构处理一系列影响人们生活和生计的跨领域问题,特别是对于最脆弱群体。据悉,峰会旨在为各国政府官员提供知识交流平台,加强其应对新冠疫情危机、推动韧性可持续复苏的能力。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柬埔寨、中国、斐济、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等27个国家的高级别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新媒体编辑: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