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应邀担任第三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活动评委

发布时间:2020-07-16作者:

近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办,中国庭审公开网承办,中国法学会支持的第三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初评活动正式启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任国征受邀作为“金融/保险/银行”行业专家,受邀担任活动评委。

评审期间,任国征根据《评价标准》、《审核评价内容标准》和《庭审评价系统操作须知》,负责所分配的民事案件尤其是食品药品案件的评选打分工作。食品药品安全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康金融的研究对象。食品药品纠纷是最常见的民事纠纷形式之一,纠纷发展到诉讼阶段,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法律及相关食品药品法律作为适用法律。审判的四个阶段程序即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案件评议及宣告判决,也要求程序严谨规范。

任国征指出,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研究团队从一开始就将食品药品安全作为研究对象,并从食品药品的金融扶持和法治监督等食品安全共治视角入手进行研究。在开展本年度对公共卫生体系以及金融设计的重点研究时,同样将食品药品行业作为重要的公共健康范畴重点投入精力。他表示,健康金融研究应从食品药品企业和产业的投资数据、融资数据、贷款额度、银行信用等角度出发,为食品药品行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案。

据悉,为积极打造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品牌,建立评选活动长效机制,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于2020年继续开展“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第三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名单。来自全国各地法学会、法院、律所、高等院校的卫生、金融等13个领域的专家的评委,将对全国法院推荐参选的庭审进行打分、点评,提出专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