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出席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引领亚洲ESG与可持续金融”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16作者:

7月14日,由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ASIFMA)主办“引领亚洲ESG与可持续金融”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受邀参加,并与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秘书长Paul P Andrews、路孚特可持续金融政府和行业事务全球主管Julia Walker、经济学人集团高级编辑Jason Wincuinas、黑石集团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管理主管Amar Gill、花旗银行ESG,市场和证券服务主管Elree Winnett Seelig、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市场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主管Grace Hui、日本金融厅首席可持续财务官Satoshi Ikeda、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政策和监管事务主管Matthew Chan一道,围绕亚洲绿色金融及ESG发展现状、ESG及可持续金融数据要求、绿色金融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王遥教授在发言中首先对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现状进行了介绍。她指出,自2016年原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后,中国开始“自上而下”推进绿色金融发展。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积极推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在内的绿色金融标准建设,不断规范绿色金融发展。与此同时,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操作性经验,各金融机构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绿色金融在推进中国经济转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也指出,中国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发挥央行绿色金融网络(NGFS),及可持续银行网络等国际绿色金融合作平台作用,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此外,就ESG而言,王遥指出,中国ESG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但有关部门不断推动其发展。中国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分“三步走”,到2020年底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强制披露环境信息,未来也将颁布ESG披露指引,进一步规范和引导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随着MSCI进入中国市场、国内ESG相关政策逐步成熟,中国投资者对ESG的关注度也逐步提高,但中国ESG评价方式、评估体系等仍较为缺失。

王遥教授在发言中还回答了关于人民银行等三部委日前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有关问题。她表示,该目录的修订不仅实现了各类绿色债券评估标准之间,以及与中国其他绿色金融(如绿色信贷)标准的统一,同时也兼顾了国际绿色项目判断标准。新的项目目录将吸引更多国际资本,进而推进中国绿色产业的发展。

王遥教授在讨论中指出,无论是商业银行开展环境压力测试,还是对企业进行ESG评级,或是开展相关学术研究,都亟需数据支持。但目前,中国相关数据缺乏,这是一个应尽快解决的关键问题。

来自国际证监会组织、日本金融厅、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经济学人集团、路孚特公司、黑石集团、花旗银行等代表,及300余位观众出席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