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学术文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文库 > 正文

《2018中国气候融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05作者:

【摘要】本年度报告系统梳理了过去一年间全球和中国气侯融资发展的动态,总结了现有气候融资体系问题,重点就“一带一路”沿线的气候投融资、绿色气候基金发展和融资方案、多边开发银行在气候融资中的角色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对有关问题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

2.png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不断发挥投融资对气候行动的杠杆和支撑作用,积极开展气候投融资活动,通过推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气候债券、气候保险、气候基金等金融机制和业务创新,为气候融资注入新的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中国全国碳市场宣布启动,地方碳试点持续运行;绿色金融对气候融资的推动力不断显现;PPP木事在生态环保领域稳步推进;中国积极参加国际合作交流,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贡献。

报告认为,全球气候资金量有所上升,但仍存在巨大资金缺口;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资金承诺尚待落实;可再生能源气候融资呈增长趋势,但仍不能满足温控要求;区块链技术开始在气候融资领域应用。

为此,报告提出以下四点政策建议:

一是在全球气候治理改变的新形势下“引领者”作用;二是积极利用国际气候资金推动国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三是大力推动市场化碳交易并发展碳金融;四是加强“一带一路”沿线的气候投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