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学术文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文库 > 正文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2019)》

发布时间:2020-02-05作者:

【摘要】《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2019)》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债券实验室已有研究成果和绿债数据库的基础上,针对中国绿色债券的政策演进和市场发展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总结,以期为绿债市场的关注者提供有益参考。

9.jpg

伴随着绿色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不断推进与深化,绿色金融必将在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直接融通资金供需方的创新市场工具,绿色债券至自2015年末首次发行以来,在政策的高效引导和市场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高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绿色债券大国,其发行规模之庞大、产品创新之丰富、市场交易之活跃备受全球瞩目。未来,绿色债券有望进一步发挥资金配置功能,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有力着眼点,成为我国经济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

2018年我国贴标绿色债券总发行规模已达人民币2686.69亿元,同比增长8.05%,市场创新节奏不断加快,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发行国的地位。同时,通过横向对比研究,中国绿色债券投资价值显著、认证比例较高,作为国内最早开始跟踪研究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机构之一,我们认为在政策制定层面,一是应加快推进我国绿色债券标准统一工作进程;二是研究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三是提高政策传导效果,优化地方政府金融和财税部门的协调配合;四是规范绿色债券第三方认证市场。

2018年我国非贴标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中,有6843亿元投资于绿色产业,充分体现了我国在保持绿债市场持续高速发展上的增量与潜力。未来,在市场实践层面,一是要全面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设立“绿色债券通”等市场便利;二是要鼓励绿色资产证券化发行,激励产品创新;三是推动绿色市政债券发展,着力解决绿色产业融资面临的期限错配问题;四是要推动区域经济绿色协调发展,加强地方绿色金融能力建设;五是要推动我国绿色意识升级。

此外,在已有国内绿债市场研究的基础上,该报告针对2018年国际绿债市场的整体表现做出了总结,选取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法国政府、美国房利美等优质发行主体进行了专门分析,未来拟进一步搭建国际绿色债券数据库,填补国内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