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绿色票据评价标准与实施推广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2020-01-15作者:

【摘要】据了解,该报告为国内首份系统性研究绿色票据评价标准及实施推广路径的研究报告,为完善中国绿色金融体系,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供给及支持中小企业绿色转型提供了有利支持。

一、研究意义

将票据纳入绿色金融体系,可以借助票据的优点积极促进绿色产业交易的达成,同时通过再贴现业务有效传导货币信贷政策,通过金融资源的引导,支持绿色中小微企业、激励其它企业向绿色发展转型。

1、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商业汇票兼具融资与结算功能,同时还是重要货币政策工具再贴现的工具载体,其与实体经济关系密切,通过发展绿色票据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的搭建,有利于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生态文明体系建设。

2、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绿色产业及项目一般具有前期投入大、技术相对不成熟、投资风险较高等特点。票据可缓解绿色产业、绿色项目的短期融资、延期支付等问题,并可以适当降低其融资成本,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便捷的融资渠道。

3、激励企业形成绿色转型的内生驱动力

绿色金融理应同时具备普惠金融的特点,让全国所有工商群体参与其中。当下绿色金融体系在中小企业的渗透率较低。中小企业是使用票据工具的主力军,票据的能够弥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在中小企业中的缺失,为此通过发展绿色票据可促使中小企业建立绿色化内生驱动力,补齐绿色金融工具目前的短板。

二、研究目的

1、绿色票据如何为绿色金融补短板。

2、绿色票据金融产品与绿色金融体系的融合路径

3、设计绿色票据评价标准的技术路径:解决建设绿色票据评价标准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建设能够在全国范围内使用的绿色票据评价标准,实现可识别、可推广、可计量的目标。

4、设计可操作的绿色票据评价流程,提高各方接受度,从而实现绿色票据产品能够落地实践并迅速开展。

三、研究建议

1、加强绿色票据顶层设计

2、建设绿色票据基础设施

3、加强绿色票据风险研究